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我家昆明这五年:迁机场通地铁 交通建设门门“优”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7-22 17:19我来说两句
  

  如果给你5年时间,你能完成什么?5年,也就是1825天、43800小时、2628000分钟,能从懵懂无知的小屁孩到能唱会跳的幼儿园中班学生,能完成4年制大学学业并初尝社会冷暖,亦或许能在职场上熬出头终得一个小领导的职位……

  那么,如果给一座城市5年呢?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小编赌5毛钱,各位吃瓜群众们一定会被我家昆明这5年来的巨变所震撼到。

  不信?为充分展示5年来的发展成就,近期内,小编将从公共交通、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细细为你罗列我家昆明这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2年6月27日傍晚,巫家坝机场即将关闭,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长水机场——彩龙网友@micro

  交通建设篇

  总体任务清单:

  5年前,昆明提出要着力发展城市交通,包括主城支次道路改造稳步推进,二环快速系统建成通车,三环实现闭合,“四环十七射”骨干路网和支撑路网初步形成,地铁1、2、3、6号线开工建设,泛亚铁路枢纽、沪昆客专、云桂铁路、昆明新机场、中缅油气管道和石油炼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航空网

  回望5年前,巫家坝机场仍是中国西南地区门户枢纽机场。在当时,已经走过百年历史的巫家坝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2019万人次,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国际口岸机场、全国起降最繁忙的国际航空港。

  据历史报道,截止2011年年底,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累计完成年旅客吞吐量2229.6907万人次,完成航班起降19.1774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了10.41%,5.93 %,运输生产再创新高。同时,2011年,昆明巫家坝机场积极协助航空公司开拓航空市场,优化航线结构,打造昆明区域枢纽,增开航线14条。

  同样在2011年,距离昆明市区25公里外的官渡区大板桥镇,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建设工地正热火朝天。依托昆明新机场,以发展临空经济为核心的昆明空港经济区已雏形初显。按照规划,这里将建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连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航空客流、物流中心,成为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的新航空城。

  完成情况:100%

  2012年6月28日,随着东航云南公司MU5939航班从长水机场东跑道首航起飞,开启了云南航空发展史崭新的篇章。随后3年里,仪表着陆系统II类运行工程,机坪扩建及附属工程,除冰坪工程等配套项目相继实施。

  在云南构建西南开放的前沿,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过程中,昆明从2010年起,先后补助培育了昆明至迪拜、巴黎、内比都、温哥华、新德里、河内、胡志明多条国际航线。2013年,昆明长水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达到世界百强机场第二位,起降架次增速跃居世界百强机场第一。

  截至2015年,长水机场已开通航线284条。其中,国内航线224条、国际航线54条、地区航线6条。机场还开通了巴黎、温哥华2条洲际航线,每周往返东南亚、南亚的航班达132个,机场航线网络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

  数据统计,2015年,昆明长水机场全年共保障航班起降30.0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752.3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5.5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11.04%、16.42%和12.23%。在客货运输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长水机场放行正常率稳步提升,2015年年度总排名及10个月单月排名居全国旅客吞吐量千万级以上机场首位。

  未来蓝图:

  昆明将加大国际航线的培育和扶持,完善昆明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围绕云南省“十三五”航线网络规划,重点开辟东南亚、南亚航线,实现东盟10国、南亚6国(除不丹外)首都全覆盖。

  下一步,昆明将加快开辟至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枢纽城市的洲际航线;适时开通昆明至洛杉矶或旧金山、昆明至悉尼或墨尔本航线,借助昆明至迪拜航线拓展至埃及开罗或南非约翰内斯堡航线;逐步开辟东亚航线,重点增加昆明至首尔、大阪航班频率,开辟昆明至东京等航线,让越来越多外国游客享受到72小时过境免签的便利。根据市场发展需要,昆明还将增加昆明至香港、台中、台北、高雄等航线航班。

  预计到2020年,长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00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航空覆盖能力,打造昆明长水国际枢纽机场,力争实现东盟10国、南亚7国首都和周边国家重点旅游城市航线全覆盖。此外,还将适时启动昆明市通用航空建设,丰富交通运输方式,发展通用航空服务,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和配套服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昆明|机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