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走基层】十八洞引力波:筑巢引凤来 重庆妹子嫁进了苗家

www.ijjnews.com来源:星辰在线2016-02-17 15:32我来说两句
  

 孔铭英家的腊肉,看得人直流口水

孔铭英家中做起了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

  两人正在一起忙活

  孔铭英来自重庆,施全友是地地道道苗乡汉子,两人的生活正在好政策的驱动下,越来越好。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摄

  星辰在线2月15日讯 孔铭英,一位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曾经辗转于长沙广东无锡等地,“就一直在外面打工,家是农村的,很困难,不得不到处某生活嘛!”

  2月15日,“十八洞引力波”特别报道组走进十八洞苗寨,见到了这位从重庆嫁过来的“金凤凰”。

  网络结缘男友两年不敢带回家

  2011年,孔铭英通过网络认识了湘西伢子施全友,两人开始在网上接触,并逐渐发展成为了男女朋友。“当时他告诉我说是湘西排碧乡的,我们出去的时候都要从排碧路过,还以为他是街上的。”

  当时已经39岁的施全友没敢告诉女友实情,“我家在十八洞村,这里道路不通,田地也少,根本就没办法给她很好的生活。”施全友告诉记者,两人在一起的两年时间里,施全友都不敢带孔铭英回老家。

  2012年年底,孔铭英在施全友的邀请下第一次来到了这湘西腹地的山窝窝里,“天哪,我当时真的不敢相信还有这样的地方,我自己是山村里的,能理解山村里生活的苦,但是这里实在是太偏了,举个例子说,上个厕所都要打伞的!”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孔铭英至今觉得不敢相信。

  2013年,孔铭英再次来到广东,和朋友一起投资开起了快餐店,生意还算红火。“突然有一天,施全友打电话说,习总书记到我们这里来了,叫我赶紧看电视。我当时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当天,孔铭英打开电视,新闻上的镜头竟就是自己曾经去过的地方。“我看到习主席拉着两位老人的手,走在这村里的路上,都是我熟悉的地方,我当时真觉得很不可思议!”

  从那次之后,“精准扶贫”、“旅游开发”等词语成了热门,“施全友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回来在家里自己做点事情,说想在家里创业。我当时想,反正我自己也有一门手艺,在家里先做做看,实在不行,再出去打工也不怕饿死。”

   “农家乐”了进了农家心里头金凤凰从此不愿走

  2014年4月,孔铭英岁施全友再次回到家里,着手做起了农家乐的生意。“开始几个月,我几乎是天天等,完全不像他说的那样嘛,都没有什么生意。”因为经验不足,前几个月几乎没有进账,孔铭英心中打起了鼓。

  孔铭英跟记者讲起她的第一单生意。“2014年9月份,两位从吉首过来的游客,可能是饿了,我当时正在家门口煮饺子,他们就问了过来。”孔铭英说,“豆芽、肉丝、鸭蛋、西红柿。”那份菜单,孔铭英至今记得。

  两人吃完后给了她200元,按照以前在广东做快餐的经验,孔铭英坚持只收人家40元,“最后人家坚持不肯,给了100块钱就走了。”

  有了第一次,便不愁第二次第三次,孔铭英不断改进自己的手法,“工作组知道我们的情况后,耐心地教我们做好农家乐需要注意的地方,怎么样吸引游客来,怎样选材料,怎样搞卫生,怎样做服务。我才知道,原来做农家乐并不是做好快餐店那么简单。”

  她和施全友两人一道,在工作组的支持下将家里的农家乐办得红红火火。去年,施全友还买了一台面包车,专门用来运输材料,家里的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2015年元旦,两人在老家正是结为夫妻,定了百年之约。“现在村里的农家乐也慢慢都兴起来了,目前已经有五家了。新的一年,我准备将家里好好装修下,竞争大了咱们也得把农家乐做得更好!”孔铭英笑着说。

(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

标签:走基层|十八洞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