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走基层】十八洞引力波:报道组来到苗寨 大姐原叫石拔山

www.ijjnews.com来源:星辰在线2016-02-17 15:29我来说两句
  

  这里便是石爬专大姐的家,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和苗家老百姓促膝谈话

  在当地村民带领下,慢慢走近石大姐家

  团坐在习总书记坐过的位置周围,大家一起聊起了家常

  问问老叔,家里现在怎么样?

  几经求证,“石爬专”大姐原名应叫“石拔山”

  客厅正中央,悬挂着习总书记当年做客苗寨时的照片

  当年总书记掀过的米缸锅盖,如今也已经修葺一新,再不是当年贫穷时的模样

  老叔告诉我们,石大姐去邻县走亲戚去了,他在家里就热了两口剩饭对付了一餐

  夕阳下的十八洞村,炊烟袅袅,显得格外安静

  十八洞村的青石板、泥巴墙、木板壁、青瓦房。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摄

  星辰在线2月15日讯 “溶洞十八连,白云深处跑骏马,彩虹出屋檐,门前小溪四季流不断;低山清水万里绵,松涛轻轻在耳畔。深秋天地宽,片片红叶艳,习总书记到苗寨,来到家门前,囔吉乃么如,你是大姐,北京苗乡千万里,不忘老乡情。”

  一阵清脆的歌声从十八洞村一处开阔的平地前传来,唱歌的人,正是石顺莲。夕阳西下,星辰在线“十八洞引力波”特别报道组经过千余里辗转,终于来到了这湘西腹地的大山深处,一睹苗乡风彩。一下车,十八洞村原来的村支书石顺莲忍不住唱起了前不久刚学会的“村歌”。

  让记者深感好奇的是这歌中的一句歌词“囔吉乃么如”怎么也听不明白。“这就是咱们苗语里面的‘不知怎么称呼你’的意思。2013年,习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苗家大姐石爬专不认识总书记,问了这句话。总书记问大姐今年多大了,大姐说64岁,总书记高兴地说,‘我今年60,你比我大,你是大姐!’从此,苗家大姐石爬专的故事,便传遍了全国各地了。”十八洞村村支部书记龚海华告诉记者。

  来到村口,龚海华指着一栋正对着马路边的青瓦房说:“这里便是石爬专大姐的家里了,我们一起去看看!”怀着激动地心情,前来“寻亲”的李奕霞一家,快步向前,期待早点与大姐见面。

  一进家门,却只有大姐的丈夫施齐文老人在家。“她去隔壁县走亲戚去了。”施齐文告诉我们。客厅正前方悬挂的一副照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正是2013年习总书记在石爬专家做客时拍摄的,总书记与大姐促膝长谈,“翻锅盖,看米缸,总书记在大姐家仔仔细细的看了一圈。”回想起当时的细节,龚海华仿若昨日。

  在大姐的家里,左边的火塘里,一团燃烧正旺的柴火不断冒着青烟,上方正挂着一大串被烟熏得香气扑鼻的腊肉,大家伙儿围坐在火塘旁,和正在吃饭的施齐文老人聊起家常来。“这里正是总书记接见石大姐的地方,当时他们就坐在这周围话家常。”

  在石大姐家的墙上,一张鲜艳的荣誉证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的名头写的却是“石拔山同志”,记者询问之下得知,原来这才是大姐的本名。“报道里头‘石爬专’应该是音译的时候,听错了,苗语的‘石拔山’和‘石爬专’差别不大呢!”龚海华说。

  “以前,咱们这里因为道路不通,山高林密,一个村子里,40岁以上的单身汉都有20多个!”龚海华说,近些年,十八洞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曾经的泥巴路变成了青石板,破木屋也砌上了颇具苗乡特色的泥巴墙,苗寨的面貌,再不是曾经贫穷落后的模样。“我们这里现在是有四样东西值得一提,青石板、泥巴墙,木板壁、青瓦房。”龚海华带着记者沿着当年习总书记走过的路线,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苗寨近年来的变化。“这泥巴墙,冬暖夏凉,透气性好,也不容易着火破损,正是苗家的建筑风格。”

  扶贫工作组进驻十八洞村,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将基础设施建好了,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产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好几千人呢!平时也每天不下一千人,现如今,外面的女孩子,都争相嫁进来呢!”龚海华信心满满地说,今后,村里将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

  夕阳西下,天色渐晚,虽然没有见到石大姐,却在大姐家感受了一把来自总书记的关怀,大家兴致未减,决定在村里的农家乐去看看,尝尝这地地道道的乡村腊肉的滋味,感受一把好政策带来的好味道。

(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

标签:走基层|十八洞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