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定远农民发明“油门刹车安全控制装置”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2015-10-10 16:28我来说两句
  

  管中林展示着自己发明的安全装置

  晨报讯 误把油门当刹车,这样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有没有一种装置可以让油门和刹车在紧急情况下转换,从而避免悲剧发生?54岁的定远县农民管中林研制出的“油门刹车安全控制装置”就做到了。

  安全刹车装置,误踩油门也不怕

  刚学开车的新手,在紧急情况下容易错把油门当刹车,在看到多个因误踩油门引发事故的新闻后,定远农民管中林,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油门刹车安全控制装置”。紧急情况下,误踩油门的速度比平时快,这时装在油门上阻力安全装置会自动感应,油门就会“罢工”,相反刹车更“卖力”。

  在前不久2015全球创客大赛马鞍山站中,管中林凭借此项目获得了三等奖。目前该装置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5年时间,4个领域,48项专利

  这个发明是他5年来获得的第42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除此之外,还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既有全驱动地形车、四驱越野车底盘及车辆等高端新型发明,也有涉及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卷切粉碎机和秸秆卷拔机等实用发明。

  管中林在上学时就对汽车就十分热爱,他的第一个发明就是从车开始。1987年,管中林目睹了几起摩托车肇事事故后,他发现摩托车的起步、停靠或慢行的时候都依靠人的双腿来支撑,车身的不平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他作图、借电焊机、小型车床在自己的爱车上做起了实验。经过多次的失败,终于取得了成功。他发明的“摩托车平衡控制装置”在2011年3月获得了实用型专利证书。

  除了在汽车方面,管中林还在农业、环保、城市建设等领域中摸索。管中林深深体会到当地农民的辛苦,他设计的卷拔机和粉碎机获得三项专利,能有效地将任何农作物残留的秸秆连根拔起,就地粉碎还田。如今,管中林申报的35项国家发明专利已通过6项。

  组建创客空间,吸引大学生加入

  在朋友眼中,管中林爱动脑筋,有了想法就去尝试,是个“倔老头”。而家里的电器总被他拆得七零八落,爱人也没少数落他“不务正业”。随着多次获奖,将多项专利揽入怀中,管中林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今年6月,管中林组建了创客团队“定远创客空间”,定远县政府还为他们免费提供一间200多平方米的房间,用做制作厅和展示厅。前不久,还吸引了10位来自南京的大学毕业生加入。管中林说,未来他们会主攻越野车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研究课题,同时做些公益宣传,让学生走进他们的工作室进行动手实验。

  (记者 周坤 通讯员 丁晓燕)

标签:发明|刹车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