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晋城乡愁】小时候的那碗伏姜茶

www.ijjnews.com来源:晋城广播电视台 2015-09-17 16:13我来说两句
  

  关于如何驱暑,南方的广东、福建人主要是喝凉茶,民间的中医驱暑方式则是煮绿豆水。而在我市,人们三伏天里更多的传统记忆则是伏姜。2008年,大学毕业的张曦利用现代生产技术,将古老的伏姜赋予新的内涵,创造了伏姜茶。

 张曦小时候是在晋城的农村长大的,在他的记忆中,每年的三伏天,家家户户都会做一罐伏姜。所谓伏姜,就是在夏季的伏天,用生姜榨出的汁和红糖进行混合,然后在太阳下暴晒制成,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消暑养胃食品,食用后可以暖胃、发汗。
  张曦回忆:“在我的印象里,晋城过去家家户户都会做伏姜,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会做的人是越来越少了,然后我大学毕业以后我就想,我能不能把这个技艺传承下来,我自己来做这个伏姜。“
  有了思路,说干就干。回到村里,张曦走家串户,向老辈人了解伏姜的制作方法。伏姜的制作步骤十分简单,但是如果作为食品推向市场的话,传统的生产方式就不行了,于是,他四处学习取经,在老的生产工艺上稍作改良,投资50万元定制了一套现代化生产线。
  2009年4月,张曦开始了首次生产,然而,由于初次尝试材料配比不太合适,第一批产品上市后并不被消费者接受,销量惨淡,当时的压力让张曦几乎喘不过气来。
  为了更好地将伏姜做好,张曦特地从山东选购优质生姜作为原材料,从每一斤生姜中,萃取100毫升伏姜茶。
  张曦说:“第二批产品投放市场以后,反响特别好,很多消费者都不相信这个产品是我们晋城生产的,还有很多消费者直接跑到我们厂里面来购买,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初入市场,张曦将自己的伏姜在一些药店进行售卖,虽然不是药品,但本地人对伏姜的功效还是比较认可的,同时凭借伏姜自身的效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了伏姜。从2011年开始,伏姜又逐渐走进市区的各大超市,销量不断提升,仅2014年就卖出去1万多瓶。
  张曦希望在产品的类型上,还有口味上再进行一些提升,让伏姜走的更远,让更多的人知道晋城的伏姜。
      (郭剑)
标签:乡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