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全新大庆站11月份改造完工 百年老站即将华丽转身

www.ijjnews.com来源:大庆网2015-09-16 17:06我来说两句
  

  全新大庆站11月份改造完工

  改造后功能更强大,购票、候车、乘车更便捷

  这座百年老站即将华丽转身

  随着铁路大庆西站、大庆东站的相继投用,以及哈齐高铁开通,加上相关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对铁路运行图进行了多次调整,致使停靠大庆站的列车有所减少、发送旅客量出现下滑。再加上大庆站开始全方位改造,不少市民担心该站会取消办理客运业务,变为货运站。

  那么,是否存在这种情况呢?9月15日,记者从大庆站了解到,根本不存在这种情况。而且,该站将以此次改造为契机,强化客运业务,延伸快速货运能力,大力突出特色文化建设,让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庆站在华丽转身中寻求新“飞跃”。

   全方位强化客运功能

  考虑到大庆站多年未曾维修,部分设施老化破损,车站整体环境、服务水平等有待提高,也为了给市民出行提供更便捷、优质、高效服务,哈尔滨铁路局投资4000多万元,从今年6月开始对大庆站实施整体改造。

  具体来看,包括车站外立面、站前广场改造,站内售票区域、候车区域的改扩建,站台建设、站内外上下水及站内诸多人性化设施改造等等。大庆站书记王坤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除站台建设已经完成整个工程量的90%,全部施工改造预计11月份可全部完成。

  记者看到,借助此次改造,大庆站已将一楼人工售票区域原有的栅栏拆除;车站西侧原先的商业用房已经被改建为自动售(取)票处。据了解,10天之内安装的8台自动售(取)票机将全部投用。通过改造,车站一楼售票、候车区域比原先更敞亮了。在二楼,候车大厅已经更换为软座座椅,现检票处的高栅栏已经换成了低栅栏,卫生间变得更加整洁、人性化;为方便旅客从站台直接上下车需求,客运站台的抬高改建正在进行。

  大庆站相关负责人李江平告诉记者,近期日均有24趟列车经停大庆站,日均发送旅客量在2600人到2900人之间。待改造工程完工后,站内还会增加旅客列车的开行。

  寄收包裹多了条快通道

  在货运改造方面,大庆站也将通过增设配套设施和发展传统物流运输,尽快拓宽铁路货运业务。据介绍,大庆站现有的货场总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主要担负着大庆部分区域内的铁路整车、批量及零散快运货物业务。

  借助该站毗邻大庆公路货运站、大庆物流园区等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大庆站东北快运货物集散地等良好基础,在货运改造中,大庆站已经和多个部门展开合作,计划建设从站内到大庆物流园区铁路货物专用线,以方便各类企业或单位货物快运需求。

  同时,还将大力拓展市民寄收物件的快递业务。市民如果有办理类似业务的需求,可通过三种方式办理:可以直接到车站货运窗口办理。如果想足不出户,在家把一切搞定,可登录95306网站办理,还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其中散件需拨打2665812、整车货物可拨打2665922进行办理。

  据悉,目前大庆站已经接受这一业务。如此一来,市民寄收快递又多了一条快通道。

  老站将亮出大庆特色

  如今的大庆站仍是大庆地区以客运为主的一等站,自建站以来输送了大量旅客出行,新中国第一列原油列车也曾从这里运出。同时,大庆站的发展变化见证了油化之都、百湖之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记者采访得知,为给四面八方的旅客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大庆站这个窗口展现、突出大庆文化特色,在该站的一楼大厅位置,将安放“铁人”雕像,蒸汽火车头,设置新中国第一列原油列车成功运出大庆的场景画面。

  除此,在站内候车区域将设置百年老站的发展历程以及大庆的百湖美景、湿地风光等文化元素画面。

标签:火车站|高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