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合福高铁“热身”:最终时速飙至303公里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2015-05-21 17:21我来说两句
  

  ○驾驶员向我们展示驾驶舱

  ○来与高铁合个影!

  ○合福高铁

  7月1日,合福高铁将从合肥南站开出首趟列车,距离开通日仅有40天,合福高铁的联调联试进行得如何?据京福公司透露,本次联调联试在5月底将进行拉通试验,也是首次在合肥和福州之间完成808公里的“全程跑”。

   试验列车是个超长的“大家伙”

  常去合肥南站坐车的旅客或许已经发现,检票口全部集中在候车大厅北侧的“沪汉蓉场”,而南侧则一直空空荡荡。而随着7月1日合福高铁的开通,南面的“合福场”将正式启用。而参与此次联调联试的试验列车CRH2C-2068就停靠在17站台上。

  记者登上的试验动车主要是进行列车重联状态下的运行测试,也就是模拟在客流高峰期。两列十六节车厢的动车组相互连接,在并联开行的状态,根据列车运行的各项数据,检测高铁运行状况。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别看它的外观与普通列车没有多大差别,其实部分车厢内的座椅都已经被拆卸下来,换成了用以检测数据的各种仪器和设备。通俗来说,这列超长的“大家伙”浑身遍布着数据点。

  从南站向西开出两分钟,列车的时速就已经达到200公里。昨日的联调联试在经停北城站后,车辆开始转换成另一端的车头进行驾驶控制,之后便开始沿着合福线依次经过长临河、巢湖东、无为、铜陵北,一直到南陵。

   开通前还将经历最后的试运行

  “目前刚刚一趟轨铁的数据,全线状态比较好,全线都是全优的,全部优良的。”合福临时车间主任袁先杰站在平稳的试验列车上介绍说。

  一条高铁线路开通远比我们想象中要复杂,联调联试之后,紧接着就是拉通试验,只有一切数据正常后,才将进入最后的试运行阶段。

  实际上,从今年3月1日以来,全长808公里的合福高铁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每天都有各类检测列车在轨道上往来穿梭,对轨道、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客服系统、防灾安全监控、振动噪声、综合接地、路基和桥梁动力性能等十多个项目进行调试。联调联试期间,测试列车将从160公里/小时开始,之后相继调试270公里/小时,最后达到303公里/小时。

  “从得到大量的数据来看,目前联调联试的效果真的是非常之好。”京福公司安全质量部部长邱渐根告诉记者,预计5月底能够进行拉通试验。拉通试验完了以后,等于整个进入下一阶段,试运行的阶段。

   合福高铁部分时刻表出炉

  7月1日合福高铁将实现通车,但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部分合福高铁的时刻表已经出炉。

   从合肥南或始发7.5对高铁

  据悉,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后,厦门北拟始发15对高铁途经这条线路,终点分别为北京南、长沙南、合肥南、上海虹桥、南京南、徐州东、贵阳北、武夷山北(武夷山市)。

  从新浪微博@CRH380L动车组发布的合福高铁时刻表来看,合福高铁或将增开G字头列车49对,其中从合肥南始发的共有7.5对,分别是厦门北-合肥南、合肥南-深圳北、黄山北-合肥南,此外还将开行厦门北-黄山北1对列车,黄山北-蚌埠南3.5对列车。

  虽然始到站不在合肥南,根据这份时刻表,途经合肥南站的列车将会相当多,最北延伸至北京南站,最南绵延至深圳北,这些高速列车都将经过合福高铁上的关键站点——合肥。

   20分钟到巢湖100分钟抵黄山

  合福高铁最终的官方运行时刻表虽还未公布,但已经有铁路内部人士晒出了沿途各站点大致的时刻表。

  记者对照这份时刻表发现,假使以G301北京南-福州这趟列车为例,它途经合肥南的时间是15:26,15:52抵达巢湖东,16:07到达无为,16:28到南陵、16:55到绩溪北、17:12抵达黄山北、17:37到达婺源、18:11达到上饶、18:36达到武夷山北、19:58抵达福州。换句话来说,待合福高铁正式通车后,从合肥出发,20分钟到巢湖,半小时到无为、100分钟抵达黄山,2小时到婺源,3小时到武夷山、4个半小时到福州。如果时间抓紧,完全在黄山、婺源、武夷山度过一个愉快而休闲的周末。

  合肥晚报提醒各位读者,合福高铁的最终通车时间及通车初期的开行车次尚未最终确定,以铁路部门的有关公告为准。

  

标签:合福高铁|时速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