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晋城市上党梆子演员杜建萍喜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www.ijjnews.com来源:晋城广电网综合2015-05-20 15:26我来说两句
  

  晋城上党梆子演员杜建萍喜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5月19日,中国剧协正式通知高平上党梆子剧团,他们创作编排的古装戏《长平绣娘》主演杜建萍获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是继张爱珍、吴国华、张保平、陈素琴之后,时隔13年后我市再次迎回“梅花”,既是晋城的第五朵“梅花”,也是上党梆子的第五朵“梅花”。

\

剧照

  本届梅花奖全国共有32名戏曲演员参加竞演,《长平绣娘》是我省唯一具有参赛资格的剧目,高平上党梆子剧团也是所有参赛单位中唯一的县级演出团体。主演杜建萍师承上党梆子非遗传承人、第九届“梅花奖”得主张爱珍,继承了“爱珍腔”高亢嘹亮、通透圆润的特点。在5月14日晚的竞演上,杜建萍的表演板式变化复杂、感情起伏跌宕,将“贫家绣女”这个人物内心感情刻画得淋漓尽致、丰满逼真,整个表演荡气回肠,催人泪下,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肯定。

\

  从北宋泽州艺人孔三传归纳“诸宫调”开始,戏曲艺术就深深根植于晋城这片土地,高平市王报村的金代戏台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戏台,一代代艺人用才华与心血哺育和滋养了上党梆子艺术,使其成为了晋城人民的精神家园。尤其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高度重视、大力扶持,上党梆子剧目精品迭出。得知获奖后的杜建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非常激动。她说,现在的戏曲观众少、演员少、市场小,获得的关注也少,作为一家自负盈亏的民营演出团体,生存环境比参加此次竞演的那些国家级、省市级团体困窘得多。“和许多大剧种的优秀演员站在同一个赛场上竞技,无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杜建萍说,能够获得“梅花奖”是我的幸运,更是上党梆子这个剧种的骄傲。
 
  据了解,20日晚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颁奖仪式。市委宣传部已经决定,挤出20万元资金奖励杜建萍和她主演的上党梆子精品剧《长平绣娘》。(来源:太行日报 作者:田黎瑕)

新闻延伸:【上党戏六朵梅花】

  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揭晓,高平市青年演员杜建萍携上党梆子新剧《长平绣娘》赴羊城角逐,捧得梅花奖。这是上党戏剧的第六朵梅花,其中,五朵开在晋城,一朵开在长治。六朵花开,六六大顺。下图1《长平绣娘》海报、图2  新科梅花杜建萍、图3  九届梅花张爱珍、图4  九届梅花吴国华、图5   十三届梅花郭明娥、图6  十六届梅花张保平、图7  十九届梅花陈素琴。

\

  图1《长平绣娘》海报、图2  新科梅花杜建萍、图3  九届梅花张爱珍、图4  九届梅花吴国华、图5   十三届梅花郭明娥、图6  十六届梅花张保平、图7  十九届梅花陈素琴。

晋城上党梆子演员杜建萍喜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

标签:梅花|杜建萍
责任编辑:陈子汉 李云华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