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今年开花季大庆过敏患者少八成 医生称民间偏方莫乱用

www.ijjnews.com来源:大庆网2015-05-13 15:10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往年同期过敏门诊“门庭若市”,今年却冷冷清清,有的诊室只有医生

  今年“开花季”过敏患者少八成

  医生:连续低温降水抑制了花粉飘散,让过敏者感觉这个春季特别好过

  每年4月中旬开始,天气转暖,绿树渐青,百花开放,我市也随之进入花粉过敏高发期,不少过敏患者会出现打喷嚏、流清涕、咳嗽的症状,随后近1个月的时间里,症状还会加重。可是,今年不少过敏患者却觉得这个春季特别好过,没有出现以往鼻涕一把泪一把的症状。

  5月11日,记者走访相关医院了解到,今年过敏患者数量明显比往年少,过敏患者反应小。

  过敏门诊冷清清

  43岁的薛先生是一名过敏患者,他对树木的花粉过敏特别严重,每年春季,尽管戴着口罩,他仍是鼻涕一把泪一把,鼻子和眼睛都是肿的。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跑几次大庆过敏病医院,接受治疗,可今年他一次医院也没去。

  5月11日10时,记者来到大庆过敏病医院,进入一楼大厅,记者发现,多个过敏病诊室里只有医生没有患者,这与记者往年来此看到的情景完全不同。

  过敏科的彭月英医生介绍说,今年她明显感觉过敏患者比往年少,往年这个时候走廊里都是排队的患者,一位医生一天得接待几十名患者,而今年一天也接待不了几个患者,相比往年同期大概少了八成。

  记者在该院一楼的空荡荡的走廊里穿行,只在杨建林院长的办公室见到一位女患者在亲属的陪伴下咨询。

   阴天多雨过敏者挺舒坦

  大庆过敏病医院的杨院长介绍说,春季光照逐渐增强,空气中的风沙、浮尘、花粉、柳絮增多,部分人抵抗力差,皮肤脆弱敏感,很容易受到阳光、花粉、尘螨及化妆品的侵袭,导致面部红肿发干,皮肤出现皮屑、搔痒、灼热、丘疹等过敏症状。

  杨院长说,每年进入4月开花季,花粉过敏患者增多,过敏患者数量会达到一个高峰,但今年由于天气冷热不定,阴天和雨水较多,高峰期有所延迟,市民可以根据往年规律,适时防护。

  为什么今年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病人数大幅减少?杨建林院长介绍说,低温、阴天、雨水少多、空气比较湿润,成为今年过敏性疾病发作少的主要因素。

  雨水、阴天和过敏有多大关联?杨建林院长解释说,众所周知,花粉是飘浮在空气中的,今年的阴天和雨天比较多,空气湿润,降低了花粉飘散的浓度,而花粉浓度高对花粉过敏患者是有直接影响的,导致过敏症状加重,过敏周期变长。所以很多老患者都说,自己往年的症状都很重,今年症状反而不明显,觉得这个春天过得舒服。

  “5月雨水较多,气温较低,感觉有些冷,但杨絮不见了,空气也好了,虽然冷点,但终于可以大胆走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了。”市民王先生说,近期降温和降雨净化了空气,抑制了过敏等疾病发生,对他这样的过敏患者来说是福气。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过敏|花季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