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昆明“龙泉古镇”5年后或建成 28处历史建筑原址保留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5-04-24 16:56我来说两句
  

  部分古建筑和古遗址 记者 廖拓溪/翻拍

  被围挡保护的历史建筑 记者 廖拓溪/摄

  被围挡保护的历史老宅 记者 廖拓溪/摄

  梁思成、林徽因旧居大门 记者 廖拓溪/摄

   龙头街,这个有着百余年历史、承载着众多老昆明记忆的人文重地,自2011年开始,就有各种关于它被拆迁的流言。事实究竟如何?23日,记者随同盘龙区文化管理所及龙泉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走访了位于龙泉宝云片区的28处文物及推荐历史建筑。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泉宝云片区确实有大量民居正在进行拆除,但都是城中村居民近年来新建或改建的钢筋水泥式建筑。梁思成、林徽因旧居和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等历史建筑大门紧锁,龙头村246号王家大院等“一颗印”式昆明典型民宅仍有居民居住。尽管在岁月的风雨中,这28处历史建筑显得有些破败,但均未被拆除。

  工作人员也回应称,龙泉街道正按照城中村改造政策,依法依规履程实施该片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并积极推进回迁安置房建设,同步启动文物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当前,随着拆迁工作的不断推进,部分区级推荐历史建筑周边民房正在实施拆除,部分市民来到拆迁现场后,误以为拆迁公司将对历史建筑一并实施拆除,未经过深入调查,所传情况与事实并不相符。

  拆?坚决不拆

  有着百年历史的龙泉宝云片区见证了抗战时期的风云岁月,也承载着众多老昆明人的记忆。2011年,昆明在制定《昆明抗战时期文化名人纪念馆及周边地带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开发策划书》的过程中发现,龙泉宝云片区有着大量历史名人故居和“一颗印”式昆明传统民居,不仅是昆明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镇,其规模和文化内涵在全国都很少见。

  随着时移世易,片区里的古旧民居渐渐被钢筋水泥取代,原住民的生态格局也被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打破。到现在,仅有28处名人故居和传统民宅被保存下来,其中,市级文化保护单位4个,区级登记不可移动单位6处,推荐历史建筑18处。

  经盘龙区文管所大量走访发现,28处名人故居和传统民宅布局集中,风貌尚存,但由于拆建严重,大部分建筑已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作为昆明近郊山水、人居、民俗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及抗战时期西南大后方的集中遗存地之一,保护龙泉宝云片区日渐受到各级部门重视。建设“龙泉古镇”文化旅游创意园,不仅将重现龙泉芳华,也是对历史遗存进行保存的必要出路。

  (记者 廖拓溪)

标签:历史建筑|古镇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