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一家三口爱书如痴:不足四十平米家中藏书近万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2015-04-23 16:35我来说两句
  

  ○家里没有互联网,没有有线电视,一家人饭后休息就是看书

   ○整理书籍是个体力活

  ○下班后,郑洁琼老公孙志民从旧书店淘书归来

  ○一家人创建了“三人合报”

  ○在拥挤的回迁房内,处处是书

  走廊堆着书,衣柜塞满书,鞋架上摆的还是书。在拥挤的回迁房内,女主人郑洁琼向记者讲述着三口之家的阅读故事。以书为媒,她和爱人共结连理,相亲相爱过了二十年;以书育子,她未安装网络和电视,用书香熏陶孩子的阅读兴趣;以书明志,她欲用家中过万藏书办小区免费阅读馆,退休后当个不折不扣的爱书匠。

  “增知旧书店的老朱,我和他都是好朋友了。”郑洁琼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还到老朱那买书,但从未听老朱说过自己的病情。“看了报纸才知道,哎,老朱是个好人。”在郑洁琼眼里,增知旧书店的老朱是个爱书人,从路边摆摊收购二手书到开二手书店,都是一根筋坚持到底。“他能记住你喜欢哪类书,来好书新书都会发短信提醒你。”

  家里到底有多少本书?对于这个问题,郑洁琼心里也没有一个准确数字,“没有一万本,也有八千多”。她清楚记得,增知旧书店的老朱曾想用双倍价格向她收购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的藏书。金钱在爱书人面前就如粪土一般,郑洁琼最终没有答应老朱。为了保证书不出现损坏,郑洁琼和丈夫每隔一段时间都要重新整理一遍,亲手翻阅每一本书。“久不翻书,书就坏了,里面纸张全部黏在一起。”在这个不足四十平米的家中,除了一张空床的位置,其他满满当当全塞满了书,甚至厨房都被挤占而安置在家门外的过道上。

  没有互联网,没有有线电视,这对现代家庭意味着什么。外人眼里枯燥的生活,在这一家三口眼中却别有滋味。“回家第一件事是看报纸,饭后休息就是看书。”郑洁琼说,爱看书并不意味着与网络脱轨,“偶尔家人也会用手机浏览书店,上网买书。其他的事情很少做,时间都花在整理和阅读上了。”文学史、文学名著、历史哲学、科幻动漫……只要你能想到的,几乎都能在郑洁琼家中找到。买书成瘾的一家人,甚至会花高价购买自己的心头好。“到了书店,脚就迈不开了,不带几本书回去就浑身难受。”

  若问郑洁琼最难受的事情是什么,她一定回答:“借书。”“借书借书,去了不回。”同事曾向她借书,再三犹豫之后,郑洁琼从书店买了一本送去。在她眼里,每一本书都有特殊的标号和版本,一旦外借很难留存。前段时间,郑洁琼在小区又添置了一套房屋,她任性地决定:专门摆放多年收藏的书籍。由于小区阅读氛围较浅,郑洁琼打算退休后将书房整理成小型义务图书馆,“不图钱不为名,只想大家都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

  (记者 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标签:读书日|藏书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