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昆明发现黑网吧等11类文化市场乱象可拨12318举报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5-03-24 15:10我来说两句
  

  省市级相关领导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副局长朱金玉致辞

  市民网友参与互动问答

  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户外活动现场

   昆明信息港讯 原创文章被盗用怎么维权?发现黑网吧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怎么举报?黑电台波段影响收听质量怎么办?这些问题都是文化市场中的不法现象,属于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职责范围。碰到以上问题,市民可随手拨打“12318”举报电话,执法队员将24小时待命对举报进行处理。此外,市民也可通过信件、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维权和举报。

  3月18日是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随着云南省文化厅市场处权家贵处长宣布启动,昆明市2015年“‘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暨“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在官渡古镇广场拉开帷幕。来自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队员们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举行有奖问答等方式,现场向市民们对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基本的情况介绍、如何区分盗版、如何辨别黑电台、网吧应该如何规范经营等小知识进行释疑和宣传,同时还邀请了近30名网友、市民与执法人员一起到网吧进行了体验式执法。

   11类情况均属“12318”举报范围

  据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当市民遇到以下情况时,都可以拨打“12318”举报电话,如:非法营业性演出活动;歌舞娱乐和游艺娱乐等场所非法经营活动;艺术品非法经营活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非法经营活动;互联网影视、音乐、游戏、动漫文化非法活动;各类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侵权盗版出版物和侵权盗版软件;新闻报刊单位、出版单位、印刷单位的违法违规活动;假报刊、假新闻、假记者、假记者站;文化行政部门管理的其他文化经营活动。目前,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监管职责之下的各类营业场所共有8600多家。

  据了解,包括营业娱乐场所超出规定时间营业、上网说传播有害信息或准许未成年人进入、贩卖盗版和非法出版书籍和音像制品、破坏文物、私自搭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等情况,均可通过拨打“12318”向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举报。此外,市民还可寄送信件至呈贡新区锦绣大街1号市政府8号楼513室进行信件举报。

  在活动现场,市民雅兰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对文化市场的违法违规现象一直不太了解也不够注意,这次宣传活动让自己学到了许多小知识,收获颇丰。雅兰表示,自己从事文字创作方面的工作,常常遭遇原创文章被盗用等侵权行为,但愤怒之余却不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以后再遇到此类情况,将果断拨打“12318”进行举报维权。

   动画视频“萌”点多多引关注

  今年,由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市司法局主办,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官渡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官渡区司法局、昆明信息港承办的“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不乏新亮点,其中就包括一部时长1分50秒的动画视频宣传短片。

  视频中,一位名叫“小明”的市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遇到文化市场违规行为应该如何举报等问题。这段由昆明信息港制作的视频已于3月12日就公开在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春城微视”、@昆明发布3V平台上同步推广播放。这一做法在全国文化市场执法范围内实属首例。

  同时,在3月18日当天,@昆明发布微信、微视平台还发布了一则文化市场执法队员现身“卖萌”的宣传视频,几位执法队员一改死板严肃的形象,女执法队员更是变身“女汉子”,向市民宣传文化执法知识。

  网友体验执法过程现场知识问答赢盆栽

  为了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工作,昆明信息港还邀请了27名网友与执法队员们一同对摩臣网咖云兴店进行体验式执法。18日上午,网友们跟随执法队员对该网吧证照资质、上网人员的证件等进行了检查,切身体验文化执法,进一步了解正规网吧与黑网吧的区别,以及加强网吧监管、网络信息传播的重要性。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网络处处长游兵呼吁:“黑网吧没有营业执照,且缺乏有效监管,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市民一旦发现均可拨打举报电话进行反映。”

  随后,网友们来到官渡古镇文化广场,与现场市民们一起参与答题赢盆栽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现场市民和网友纷纷进行抢答,40余盆花卉、多肉等盆栽不一会儿便被“抢”光。除了抢答活动,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涉及书店、网吧、KTV、影城等具有代表性的10家文化经营企业参与系列宣传活动。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及各县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也通过制作宣传板、发放宣传册宣传卡、设立咨询台和现场公开受理举报投诉点的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

  网友们纷纷表示,这项活动不仅增强了他们对文化市场的了解,更提高了大家自觉监督文化市场的意识。一名网友抱着刚刚赢来的盆栽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这样的正能量我也会向身边的人传播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文化市场,并呼吁大家一起对我们身边的文化市场进行监督。同时,也希望将来能够举办更多此类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我们之前采用打横幅、发宣传册等方式,在广场、书店等场所对群众进行宣传,但影响范围并不是太大,这次借助手机、网络等新媒体平台,就是希望能在更多网民和年轻人当中推广。”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陈秋红介绍,虽然“3?18”主题宣传日只有一天,但通过动画等形式在市民当中传播,文化市场相关政策法规将作为常态化知识一直被市民所关注。

  执法支队的负责人介绍,昆明市2015年“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暨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加大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守法经营的意识,切实做好文化市场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20日。活动期间,昆明信息港会对整个“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的活动进行梳理报道,并对网友的体验交流心得进行进一步后续推广,让更多的网友、市民了解文化执法。

  (记者 廖拓溪)

标签:黑网吧|文化市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