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公交站爱心零钱罐现泰城 予民方便也考量公德

www.ijjnews.com来源:泰山网2015-03-19 15:42我来说两句
  

  近日,泰安市仓库路小学的16名少先队员在大队辅导员刘建民老师的带领下,每人拿出一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带着自制的爱心宣传海报和装有“启动资金”的塑料罐子,在泰安新汽车站公交站设置“爱心零钱罐”,方便没有零钱的市民乘车应急。

  新汽车站处的爱心零钱罐

  学生们每天都会数一数罐子里的零钱作记录

  18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汽车站公交站牌处,一眼就看到了学生们绘制的海报:“乘坐公交没有零钱,有时‘一元钱难倒英雄好汉’,爱心零钱罐帮您解决燃眉之急,没零钱者可取用,改日路过请归还,零钱多者可献爱心,让爱心传递……”。而在这张海报左侧的塑料罐里,还塞着满满的零钱。

  仓库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刘建民老师告诉记者:“起初我们也有一些担心,这个活动最早是烟台那边的学校开始做,后来在济南效果不错,我想泰安一定也可以,不仅能方便咱们市民,也能让外地乘客感受泰安人的热情。实施三天以来,学生每次去记录,罐子里的零钱还没出现过全部用光的情况,有时还只多不少,这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新汽车站只是一个试点,19号,我们会在这里的对面站牌增设新的试点,如果效果一直很好,就准备把爱心零钱罐设置点的范围扩大,方便更多乘客。”

  仓库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刘建民老师介绍爱心零钱罐的情况

  学生接受采访

  发起爱心零钱罐的这些学生年龄在8—10岁不等,他们纷纷表示:“没零钱乘车会很为难,总要临时买买矿泉水或口香糖换零钱,像现在这样就可以方便很多人乘车,我们希望能把爱心传递下去!”

  市民正在用爱心零钱罐将5元钱换为零钱

  连日来,这个供市民乘车急用的爱心小罐受到了众多市民的称赞,成为了街头一景。有的乘客身上没有零钱,看到了海报和零钱罐,又不好意思白拿,就用自己的五元钱从罐子里换出五张一元钱出来。

  还有一位老大爷看完海报乐呵呵地从兜里掏出两元钱塞进了罐子里,记者赶上前采访时,老大爷不好意思的说:“孩子们的善举需要支持。不过昨天新闻里刚演了,济南那个罐子里的钱都让别人拿跑了,素质还是不行啊!”

  在为“爱心零钱罐”点赞的同时,的确也有不少人担心它会“惨遭”居心不良之人的毒手,毕竟按照目前城市的文明程度,要求所有人做到自觉自律依然有些不现实。

  其实,这一塞满零钱的小罐子,不仅方便了用急乘车的人,更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考量着大家的社会公德。在此,泰山网呼吁广大市民及网友:爱护这小小的零钱罐,如果你愿意,还请将爱心传递!

  (记者 王文雨)

标签:公交|零钱罐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