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创业故事:大庆人的“台湾女婿”让区创业开甜品店

www.ijjnews.com来源:大庆网2015-03-19 14:43我来说两句
  

  台湾生意人扎根在西城

  在一群东北人中,吴进成正宗的“台湾腔”,显得有些“标新立异”了。

  吴进成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去年年末,吴进成来到大庆创业,在让胡路区经营了一家甜品店。而吴进成不远万里来到大庆创业,还要从他另一个身份说起,大庆的“女婿”。

  回大庆探亲

   收获许多惊喜

  吴进成个头不算高,笑起来眼睛弯成一道月牙,显得真诚而有一点羞涩。或许正是这一点羞涩,才更让人感觉到真诚。

  吴进成是台湾人,岳父是大庆市肇州人。他从岳父口中,经常听说大庆的名字。

  1990年,吴进成就到大陆进行过商业考察。从那之后,吴进成经常辗转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从事药品生意。

  大庆,一直是一个牵动吴进成心灵的城市。2010年,吴进成到大庆来探亲。而大庆也给了吴进成一个惊喜。

  吴进成的岳父,离开故乡时才20多岁,而吴进成对于大庆的印象,也停留在岳父早年记忆中的样子。当吴进成看到高楼林立的现代化的大庆时,不禁为大庆的发展而感到惊讶。

  也就是从那时起,吴进成这个“大庆女婿”,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

  城市发展

   吸引他扎根大庆

  吴进成是生意人,在从事药品行业的同时,还经营着台湾特色甜品生意,在台湾经营着33家连锁店。有了回大庆创业的想法之后,吴进成和其他股东们一商量,就定下了进军大陆的计划。而大庆,就是进军大陆市场的第一站,拓展大陆市场的大本营。

  那么,大庆市是如何吸引吴进成来创业的呢?首先,还是因为“大庆女婿”的情结。在外创业,归属感很重要。而大庆市,让吴进成感受“人亲土也亲”的温暖。吴进成告诉记者,大庆是他的第二故乡。

  然而,做生意,不能靠感性,更需要理性分析。大庆虽然是资源型城市,但是城市发展很快。依托石油产业,其他产业的发展很快,整体经济势头良好,这更坚定了吴进成来大庆创业的决心。

  经过前期的筹备,去年年底,“大庆女婿”带着他的甜品生意,回到了大庆创业。

  和顾客交朋友

   台湾人做生意有一套

  吴进成的甜品店,开到了让胡路区。所做的,就是正宗的台湾甜品。在商言商,不管走到哪里,经商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就是盈利。然而,在盈利的过程中,台湾人的经营理念,又有些不同。

  吴进成做生意,与咱们大庆商户最大的不同,就是交流上。在采访的过程中,吴进成跟每一位进店的顾客,都要聊上几句。几句寒暄,让顾客顿生温暖。

  在吴进成的理念中,以客为尊,是核心部分,就是要让每一位顾客,都变成朋友,快乐消费。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充满了技巧性。比如,为了促销,商家都会给顾客赠送一些食品,而吴进成会根据顾客点餐的特点赠送食品,并且详细讲解这些食品的特色,食品也不叫赠送,而是说老板招待。这样一来,一下子拉近了与顾客的距离。

  现在,吴进成有了很多大庆朋友。

  畅畅,就是从顾客变成了吴进成好朋友的。畅畅特别喜欢吃甜品,一来二去,和吴进成就熟识了起来。有一次晚上,见到吴进成和员工要忙到很晚才能吃饭,畅畅就说要做点儿吃的拿来。原本,吴进成以为这句不过是客气话,没想到一个多小时之后,畅畅真的提着保温饭盒,给吴进成和员工们送饭来了。

  如今,吴进成的生意,正在逐步走向正规。而吴进成这位“大庆女婿”,也越来越热爱这座温暖的城市。

标签:大庆|创业|台湾女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