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滚动新闻 >>正文

榜样力量绘成鲜红旗帜 亿万中华儿女托举中华民族奋进梦想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2-02 08:13我来说两句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周小璐 见习记者 杨月)“他们用自身的价值来体现爱国情,用自身的追求来铸造民族魂,用自身的精神来凝聚正能量,用自身的行动来成就强国梦。他们身上体现着中华儿女的自信心,他们将榜样的力量绘成征途上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奋勇向前。”这是1月31日在“2014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上一位嘉宾的致辞。这段话让许多人热泪盈眶,赢得掌声不息。这样的场景,自2010年来,每年都会如约上演。这样的一幕,许多人已经翘首等待了数月之久。

榜样力量绘成鲜红旗帜 亿万中华儿女托举中华民族奋进梦想

1月31日上午,面向海内外华人、以“激扬民族力量”为宗旨的“2014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在京揭晓。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活动当天,原本只能容纳百余人的颁奖厅,被获奖者的家属,以及远近慕名而来的人挤得满满当当,很多人站在门旁、过道里,参与了全程。获奖的喜悦、对祖国未来的美好希冀、对获奖者的由衷叹服和祝福,将每个人的脸庞映得通红。

中华儿女是时代前进的鲜明指向

经过四年的打造锤炼,如今,“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已经成为百度百科里一个专有词条。在今年评选活动期间,有过亿网民参与了投票。在某种程度上,这代表了一定的品牌成熟度和生长力,甚至,成为一种舆论和现象,催生了某种民心期待和社会风气。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活动的主办方、中华儿女报刊社的负责人颇有底气地说:“从2010年开始举办的激扬民族力量――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推介公益活动,以后每年都将作为一个固定性、长期性的活动来举办。”后面他又诙谐地加了一句,“不过下次一定要再换一个大点的厅,否则真的坐不下了。”

在2010――2014长长的四年获奖榜单上,李连杰、袁隆平、冯骥才、莫言、黄宏、林毅夫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都赫赫在列。无数个光芒闪耀的名字,是社会的奋勇建设者、合力托举者,也反映着社会大踏步前进的步伐和方向,是时代风潮的鲜明指向标。

查阅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的推介标准,有这样几条:“具有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赞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崇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中华儿女优良品格”……

从这几个方面衡量,符合标准的中华儿女可谓不计其数。因此,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无数个在平凡岗位默默无闻的工作者也站到了时代桥头,包括郭明义、陈里、厉莉等成为中国千千万万个爱岗乐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工作者的杰出缩影和代表。

榜样力量绘成鲜红旗帜 亿万中华儿女托举中华民族奋进梦想

中华儿女报刊社社长、总编辑李而亮在会上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中华儿女报刊社社长、总编辑李而亮感慨表示,2014年的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推荐,关注到更贴近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物、无名英雄。“当公众能从自己最认可的方面,在无数颗星中将那一颗指出来,那就必定具有不同寻常的大美。”他说。

中华民族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根”

  “作为一个固定项目年年举办”,这样一种说法,反映了广大民众的心声,符合弘扬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的社会发展趋势;这样一种底气,更是得益于“中华儿女”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才资源“富矿”。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会见来自51个国家和港澳台六千余名华裔青少年时,深刻阐述了中华儿女的品格。他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梦”。

  的确,回望2014年,无数海内外中华儿女在献身人类、改变自身命运的伟大斗争中,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也正是在无数个优秀“中华儿女”的奋勇担当和掷力前行中,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已经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不断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效果正在呈现。

  在这其中,有兢兢业业20年,以雷锋精神为榜样,用服务传递正能量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金凤乘务组”;有出色完成1000米、3000米、5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潜海试任务,“蛟龙号”载人潜水项目中最年轻的主任设计师叶聪。

  在这其中,有因奋不顾身跳入堰塞湖激流中营救群众而不幸遇难,用生命谱写抗震救灾英雄壮举的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卫生员谢樵;有通过八年时间攻坚克难,探索出一套世界首创的膜下滴灌水稻现代化栽培技术,从此结束了我国西部不适合种植南方水稻历史的国家863课题负责人陈林。

  “从7岁滑冰到现在,将近20年时间里,我每天都在挑战自己,努力完成梦想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全国速滑运动员张虹说

  “作为一个残疾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出于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基于这种信念,我们一直在努力。”身残志坚的画家秦百兰说。

  “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这既是对我们支教群体的鞭策和关心,更是对中华儿女的期望和鼓励。”保定学院获奖代表说。

  获得“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的团体和个人与颁奖嘉宾在台上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目前,国内有将近1000万医务工作者,这个奖不只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在当下医疗环境中社会赋予医生的巨大职业荣誉。”北大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医师丁鹏说。

  “外地人在北京扎了根,就得把这儿当自己家,把家门口收拾干净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北京好人”、“全国劳动模范”李高峰说。

  一届届的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汇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记录了中华民族奋进的历史记忆。中华儿女所体现的自豪感、凝聚力和民族尊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荡气回肠;中华儿女在全球范围内所创造的光辉业绩和展现的精神风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耀眼夺目。

  “我们赞扬他们满腔热情的爱国情怀,赞扬他们奋发有为的精神,赞扬他们关心公益的满腔热情,赞扬他们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是他们激扬着民族汹涌澎湃的正能量,是他们筑起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动情表示。

标签:力量|中华儿女|中华民族|年度人物|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李华燕 李华燕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