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深网时评:最舒适的地方要有最大的包容

www.ijjnews.com来源:深圳新闻网2015-01-07 17:39我来说两句
  

  深圳是我们生活的家园,无论我们来自何处。深圳人有这样的比较和感受:无论每人的小家,所在的城市,还是大家的国家,最舒适的地方要有最大的包容。

  最舒适的地方要有最大的包容。2015年新春深圳网民解读到了这样的信号。信号的释放者是中国网民口中的“强哥”。

  2015年新春首次基层考察,总理李克强在南中国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这样表述:“我们要的是包容性发展。”。他对深圳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之一就是:“希望深圳成为包容发展的示范城市。”

  深圳是我们生活的家园,无论我们来自何处。深圳人有这样的比较和感受:无论每人的小家,所在的城市,还是大家的国家,最舒适的地方要有最大的包容。

  外媒评论,李总理爱提的“包容性发展”,公开演讲中定调为实现就业、公平和平衡发展,这与“平等竞争”“公平机会”等主张相同,都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关“公平”改革的脉络一致。包容性发展是舒适度高的发展,政府要“让你们有舒适度”。“舒适度”也是强哥在深圳提到的关键词。

  总理说:“深圳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城市,应该最没有排外,最能够海纳百川,你们就在海边上,海之所以大,就是有容乃大。”深圳网民在论坛幽默地回应:希望“有容”先生在深圳有常住户口。

  总理谈包容这番话,也让更多人找到了答案:为什么来深圳?为什么留在这里?——因为这片土地有着包容。包容的城市,在共有的主流价值观的感召下,每个怀抱梦想的灵魂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1月5日上午,总理在莲花山上缅怀小平同志,向改革致敬。他看到了阳光下的高楼。假如总理在傍晚时分,到距离莲花山百米的市民中心广场散步,他会看到街头艺人,滑板少年,甚至有路人甲给予乞讨者的爱心。他来视察的当晚,这个城市保持着多元化生存方式的常态。多元化生存,是一种包容。

  最舒适的地方要有最大的包容。深圳人对包容有着多元的解读,这种多元解读更是一种包容。

  “来了就是深圳人”是一种包容的宣言,更是期望。这是网友投票选出的深圳十大观念。在人潮涌动的皇岗口岸和梅林关,每每看到,很多人的心多了温情。无论你我抵达这城市的交通工具是飞机、高铁、长途大巴或是绿皮火车,我们期望:深圳都应该报以一视同仁的温暖胸怀。深圳各级政府应该提供从住房保障、租房补贴、人才补贴、创业支持,子女入学等一系列平等政策,给这个城市的每个建设者归属感。深圳政府做了很多,还应该做很多。

  “我的生活,与你无关!”是一种包容的宣言,意味着每个人对包容的渴求。这也是网友投票选出的深圳十大观念。看上去冰冷的语言后,蕴含的是对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每人自我选择的包容。在这里,即便穿着奇装异服,也少人会给你异样目光。你来自哪里、你的国籍、民族、宗教信仰、你谋生的方式,甚至你的性别取向都可以得到尽可能的包容。我们期望,有了更大的包容,心灵未来更自由,创造力更得以释放。人的全面的解放,是我们执政党努力的方向。包容是人类进步的标志。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是一种包容的宣言,也是对创新的鼓励。谁都有可能在追梦之旅中遭遇挫折,每人都希望得到宽容和鼓励。给发展的宽容度,大胆去闯,大胆去干,有试错的机制。

  在2015年的当下,改革进入关键年,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的包容性发展需要政府更多关注弱势群体。如总理所言:“政府要提供更多均等化的公共服务,给他们纵向流动的公平机会,让他们生活有希望、奋斗有回报。”什么是“纵向流动的公平机会”?这意味着,来深建设者的子女可能成为未来的深圳市长,深圳城中村合租屋里来深求职的大学生可能成为未来深圳市的公安局长银行行长。

  在深圳,这样的包容曾经伴你我成长,让很多两手空空的人梦想成真。深圳是有梦想的地方。2015年开始,这个城市有了新的梦想:成为中国包容发展的示范城市。让更多人因包容而来,因包容而成。深圳人和更多中国网民都相信:最舒适的地方要有最大的包容。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标签:时评|李克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