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滚动新闻 >>正文

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再次体现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2014-01-26 11:08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莫斯科1月24日电 (记者 屈海齐 刘旭)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来俄出席索契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

一方面,习主席来俄出席索契冬奥会是中方从国际视野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展示了中国对当今世界的开放态度、积极与国际社会互动的自信。另一方面,这也是中方从双边战略高度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俄罗斯将成为习主席连续两年作为开年之初的首访国,又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这就意味着全中国13亿人民在欢庆自己国家的盛大节日时也都在关注着索契冬奥会。这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有力彰显了两国元首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亲密个人友谊,再次证明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

回首2013年,中俄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始终保持在高水平上运行发展。3月,习主席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后首访国,成功对俄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开启中俄关系发展新篇章。习主席同普京总统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了《中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系统阐述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发展方向,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阶段。两国元首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明确了今后合作的重点和着力点,见证了双方代表签署涉及便利人员往来、打击非法移民、能源、生态环保、人文、地方合作、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30多个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文件,将两国务实合作推向新高度。此外,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并致辞,习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与俄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座谈,再次掀起两国人文领域合作的新高潮。习主席还参观了俄国防部和武装力量指挥控制中心,成为第一位到访并参观俄国防部和指挥控制中心的外国元首,将两国防务领域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时隔半年,收获的季节里,习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于9月再次来俄,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并同普京总统举行会晤。这场会晤也是普京总统作为东道主在G20峰会框架下,同外国元首举行的首场双边会晤,再次突显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元首满意地回顾了3月习主席访俄以来,双方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落实成果,一致同意进一步推进经贸、能源、航空、地方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沟通和协作,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会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关于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液化天然气股权合作协议、上海市政府和圣彼得堡市政府合作协议等,可谓“春华秋实”。

此外,两国元首还在当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3次会晤。特别要指出的是,普京总统在去年底举行的大型记者发布会和今年初接受中央电视台等6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均提到,去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习主席专门为他庆祝生日,还赠送了生日蛋糕,令人难忘。

这一年内,两国还举行了“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合军演,“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在叙利亚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方面,中俄始终保持了密切沟通,有效协作,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和伊核问题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展望2014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65岁华诞和中俄建交65周年。中俄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迈进。本届索契冬奥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开幕式、集体欢迎宴会等多边活动,并将代表中国政府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还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全面总结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对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和下一步务实合作进行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为2014年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当然,双方还将就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今年,两国领导人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这既包括双边的访问和定期会晤,也包括双方在多边会议期间的会见。此外,两国新一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将拉开帷幕,必将有力推动两国青年交流向纵深发展,为两国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发挥重要作用。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将不断绽放新的亮点,结出新的果实。

纵观中俄关系发展历史,我们有理由说,经过双方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俄关系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进一步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中国是体育大国,这次将派出约130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滑冰、滑雪、冰壶、冬季两项等4个大项、9个分项、约40个小项的比赛,将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奥运健儿同场竞技,共同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奥林匹克事业贡献力量。我相信,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一定会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作为 俄罗斯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和本届冬奥会东道国俄罗斯以及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其他代表团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我们希望并坚信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标签:习近平|冬奥会|中俄关系|高水平|特殊性
责任编辑:李华燕 李华燕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