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从数字聚焦张掖发力宜居宜游首位产业

www.ijjnews.com来源:2013-07-31 16:28我来说两句
  

■陈 露

7月,爱好摄影的市民邢瑜在微博上贴出一组照片,从湿地鸟影到木塔风铃,从城市街景到古风古韵。邢瑜在微博上写道,在最美的季节,你是不是又看到了家乡不一样的风韵。邢瑜说,短短几年,一个“塞上江南”金张掖再现昔日风姿,“宜居宜游”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而他的镜头就是这几年张掖日新月异变化的见证者之一。与此同时,全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占比达到50%,基本相当于一产和二产的总和,张掖宏观经济的发展正朝着理想的“三二一”内生增长型格局转型。

是的,金张掖在变。过去五年,从日益改善的城市环境到日趋完善的城市功能,从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到产业结构的日益优化,从经济社会的繁荣到老百姓幸福感的剧增,金张掖在变化中前行。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综合实力在全省的排名上升,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不断增大……数据是枯燥的,但反应的经济社会生活却是生动的,它是对城市发展之路最权威的见证。回眸而望,那一个个犹如张掖发展脉搏的数据在铿锵跳动,反映着张掖走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建设宜居宜游金张掖的不凡历程。

GDP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张掖顺应国内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坚定不移地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把建设生态经济功能区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全力打造集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富民多元产业、区域首位产业要素于一体的宜居宜游产业,建设生态经济功能区,形成东西部消费市场错位互补、以消费引导生产的区域产业格局,全力建设宜居宜游生态城市,率先实现转型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7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增长5.2%,工业增加值增长15.3%,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3.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6%,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7.9%。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在这条转型发展的路上,张掖不仅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为长远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并未因保护生态、发展生态经济而影响眼前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呈现出速度较快、位次前移、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第三产业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2012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增长14.8%,增速高于生产总值2.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总量和速度创历史最好水平。数据所显示的成绩对于正在生态经济发展之路上“加速度”的张掖来讲,无疑是一次重大跨越。

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以消费拉动、以三产带动一二产发展的格局是稳定性、可持续性最强的。从全国、全省发展的趋势来看,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不断增大,宏观经济发展正朝着“三二一”的格局转型,正在形成消费需求增大、内生动力增强的良性循环,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近年来,张掖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第三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最活跃的增长因素。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2.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6.4%,高于二产业比重0.9个百分点,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成为推动和加速经济转型跨越的生力军,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出“三二一”的内生动力型结构。 从增量看,在整个经济增量中,三产的增量达60%以上,建立在三产发展基础上的经济运行状态从2012年以来得到持续好转,以文化、旅游、服务为引领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依靠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一种趋向。

消费品零售额和文化产业产值增速全省第一

张掖是一座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绿洲城市,境内雪山冰川、森林草原、荒漠沙丘、七彩丹霞、绿洲沃土、湿地芦苇等极端地貌交相辉映,形成了张掖生态的独特性。生态的多样性及其特殊性蕴含着无限的生机,是张掖靓丽的名片和最大的优势,更是孕育产业的摇篮,也给张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建设宜居宜游金张掖成为张掖顺应时代、尊重自然的客观选择。2008年以来,以宜居宜游为核心的生态城市和生态旅游建设初见成效。4年间,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由4.84亿元增加为31.09亿元,年均增长59.2%。城镇化率由34.5%提高为37.11%,上升2.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8%提高到54%,上升6个百分点。由此带来的城镇居民消费规模达到41.2亿元,增加12.2亿元,占居民消费总量的40.8%。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水平由9989元提高到13068元,增加3079元,年均增加770元。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有效推动了城镇居民消费规模的快速扩张。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助推了全市旅游、文化、服务等相关产业的长足发展。2008年以来,我市旅游总人数由103.86万人次增加为521.9万人次,年均增长49.7%,旅游综合收入由3.71亿元增加为27.14亿元,年均增长64.5%,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比重由2.1%提高为9.3%,上升7.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09.27万人次,增长27.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8亿元,增长27.6%,占GDP的比重达到11.4%,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旅游产业对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提高,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63亿元,增长36%,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2%,增速居全省第1位。

第三产业税收占财政税收的56%,增长30%

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税收占财政税收的56%,增长30%,增速高于税收收入15.2个百分点。以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房地产业、金融、信息传输、租赁和商务服务以及与第三产业密切相关行业的财政税收增长较快,第三产业已成为财政增收的主渠道。从财政收入的增长看,大口径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5.2%和27.9%,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4.6%和6.6%。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表明经济运行的质量在不断提高。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第三产业就业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向二、三产业转移,特别是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明显提高。至2012年底,全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5.16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34.5%,比2008年增加6万人,比重提高1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城乡新增劳动力就业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主要途径。

连续3年三产用电量高于其他产业用电量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一直以来,电量作为反映经济的先行指标,能够准确地反映宏观经济变动情况,是反映经济运行走势的重要风向标和晴雨表。2010年以来,我市第三产业用电量持续较快增长,2010年增长14.9%、2011年增长14.2%、2012年增长12.2%,若除去电气化铁路用电量,3年来实际分别增长72.7%、54.7%、44.6%,增幅明显高于其他产业用电量。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1.2%(除去电气化铁路用电量,实际增长33.8%),分别高于第一、二产业用电量4.1个、10.8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量增长52.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增长38.1%,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增长28.4%,是带动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的最大动力。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第三产业用电量持续较快增长,电力需求旺盛,与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趋势一致。同时,第三产业用电量的强劲增长,也显示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宜居宜游和投资发展环境得以明显改善,引进了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引资在数量、质量、资金到位率上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在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8项,总投资369亿元,落实到位资金126.1亿元,增长120.8%。特别是在第十九届兰洽会上,一批符合张掖产业发展方向、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大项目相继落户张掖,共签约项目108项,签约资金102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位列全省第二位,项目规模、签约金额均创历届最好水平。

标签:第三产业|全省比重
责任编辑:林丽娥 林丽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