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泰山豆腐宴 文化新名片

www.ijjnews.com来源:2013-06-27 10:27我来说两句
  

泰山网讯近日,泰安市“泰山豆腐宴”等非遗项目接到了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的邀请,将于7月份进京参加由其主办中华传统技艺项目精品展。这次被邀请的非遗项目是中华传统技艺保护与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的具有重要保护价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精品非遗项目,旨在立足首都,让中外游客了解中华传统技艺的精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社会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这是我市非遗项目走出泰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新起点,将对扩大泰山、泰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产生重大的影响。

泰山豆腐宴历史悠久,是伴随着历代古帝王在泰山的封禅祭祀活动应运而生的。泰山地处山东省泰安市境内自古便享有“五岳独尊”的美誉。贵为天子的古帝王为答谢上天的授命之恩登临泰山,为表诚心封禅前必“沐浴更衣、素食洁心”。正是这种大的历史背景下,使泰山豆腐这一寻常百姓食品有机会登上了皇帝御膳。泰山豆腐选用优质大豆为原料,采用手工石磨工艺配以泰山泉水而成,其色白如玉,嫩而不散,久煮不老宜不糊故有“神豆腐”之称,与泰山的黄芽白菜、泰山泉水并称为泰山三美。用其制作的泰山豆腐宴席更是帝王封禅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伴随着帝王的封禅祭祀活动而代代流传。

自汉武帝开始豆腐便是封禅饮食中重要的成分,宋代豆腐宴的制作达到了繁荣时期,明清更是到了鼎盛,显然豆腐宴已融入了封禅,成为了泰山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菜品种类丰富,讲究营养与美食、菜品与文化的搭配。选料讲究名贵食材、当地特色食材与豆腐的搭配,以体现当地的民俗文化及世代相传的素食文化;十二道主菜,百余道行菜反映出帝王饮食的习性,如吉祥纳福便是在继承康熙年间的宫廷御菜“布袋鸡”的制作工艺基础上融入素食文化演变而来;福气滚滚来源于传统鲁菜“干炸豆腐丸”当年乾隆皇帝曾品尝此菜大为赞赏并取雅名“龙眼金球”,其他菜肴更是不胜枚举。可见泰山豆腐宴是帝王封禅文化与当地传统饮食最完美的融合。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泰山豆腐宴作为素食文化的代表作,为历代帝王将相、商家名儒所钟爱,由于泰山豆腐宴用料考究,做工精细,且制作成本昂贵,使普通百姓无福消受。为了更好地将这一优秀的素食文化现象保留传承下去,植根群众,焕发新的生机。自2006年开始,在泰安大红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士国的带领下,其研发团队北上北京南下上海,在档案馆、博物馆查阅大量的相关历史文籍,摘录帝王封禅泰山时御膳饮食的相关记载,及菜肴的制作技艺,深入挖掘豆腐菜系潜心研究豆腐宴菜品的制作技艺,力争还原历史将帝王将相所享用的豆腐宴呈现在世人面前,让寻常百姓也能感受帝王的美食,使泰山豆腐宴融入群众,焕发新的生命力。

经过数年的努力,2011年泰山豆腐宴成功通过了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的审核,成为了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成立了专门用于研究和传承豆腐宴文化及菜品研发的泰安市东岳泰山豆腐宴文化研究院,将泰山豆腐宴真正系统正规的保护和传承起来;2012年11月份,泰山豆腐宴又成功通过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审核,成为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成立了专门用以制作和弘扬泰山豆腐宴文化的主题餐厅,泰山豆腐宴酒店。

努力就会有收获。奉献社会、传承文化是泰山豆腐宴文化传承的主题。越来越多的百姓、名士、商贾品尝过豆腐宴以后,都给予了认可和很高的评价。泰山豆腐宴融帝王封禅文化和传统饮食文化于一体,携东岳泰山秀丽风景与厚重人文之灵气,正在以古老而又年轻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逐渐成为泰山文化的一张新的名片!

标签:山豆|豆腐|封禅|制作|传承|
责任编辑:林丽娥 林丽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