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合肥唯一泥塑非遗人自创摸索泥巴处理工艺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2013-06-24 15:23我来说两句
  
合肥唯一泥塑非遗人自创摸索泥巴处理工艺
○程琪正在创作泥塑作品

天津“泥人张”天下闻名,其实在咱合肥也有个专门捏彩塑泥人的艺人程琪,他制作的泥人不仅用的是“合肥土”,连泥土脱水过程都是自己摸索自创的。近期,程琪发现能代表合肥当地旅游文化的产品并不多,便想开发出一套合肥名人泥塑的旅游产品。

“泥人程”用正宗合肥土

程琪今年59岁,从27岁起,他就开始捏泥人,80年代他还为合肥一些景观地带设计过雕塑,比如五里井的哪吒闹海、三里街铁路桥的绿色天使、原12中里的女孩奔向未来。

程琪家狭小的操作间里,一个架子上摆满了他多年来的得意之作:扛着红缨枪挂着酒葫芦的林冲、威武但憨态可掬的钟馗、雄赳赳气昂昂的李鸿章……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形象,程琪的泥塑似乎都显出童趣可爱的一面。

程琪拿出一个红娃娃泥人,油彩恰到好处地勾勒出了泥娃娃的头发、脸蛋、身体,一个充满喜感的泥娃娃便拥有了生命。“泥人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程琪说,自己捏泥人不刻意追求泥人的细节,比如泥人的胡子自己虽然能捏出来,但是他追求的风格是形似,所以捏的泥人注重整体的轮廓,细节都是用色彩描绘来表达。

在程琪的操作台上,半成品的泥娃娃都是泥巴的灰色,程琪需要将这些泥人晾干后,再用画笔上色。这种彩泥塑的制作方法,与天津“泥人张”一模一样。不过,程琪的泥人用的是正宗“合肥土”。

“我都去合肥各个建设工地里找泥巴,尤其是工地打地基从地下深处打出来的黄泥巴,这种泥巴杂质少,而且细腻。”程琪说,合肥的黄泥巴粘性比较好,虽然无法跟无锡惠山泥人、天津“泥人张”的用泥相比,但是塑形能力足够了。

摸索自创泥土脱水过程

捏泥人对泥巴相当讲究,如何除杂质、如果脱水、制作成泥人后如何保证不开裂,泥巴的处理过程起了确定性的作用。对于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来说,泥巴的处理工艺都是百余年来流传下的“秘方”,而对于程琪来说,泥巴的处理过程是他在百余次的失败尝试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程琪说他每次从合肥工地挖到泥土后,回来要先在太阳下暴晒一番,这样做是为了让泥土充分地氧化。在程琪家的很多角落,能看到很多晒干的泥土疙瘩,硬得跟石头一样。“暴晒后的黄泥,然后进行第一次浸泡。”泥疙瘩在浸泡过程中,就会自然沉淀,泥土中含有的杂质和石子沉在最底层,最上面一层是水,程琪只提取中间最细的一层泥土。

接下来的程序最为关键,也是程琪研发的,除去了杂质的泥土要用布口袋包裹。“用布口袋给泥巴脱水,泥巴里外脱水速度都一致。”经过布口袋的脱水,泥巴就会变得非常柔软,而且有粘性,就可以开始捏泥人了。程琪找了一块刚刚脱水的泥巴,记者摸上去感觉跟橡皮泥一样。“泥人捏好后,湿润的泥巴还要再经过一次脱水的过程,只能放在阴处慢慢干透,不能暴晒也不能风吹。”

想做合肥名人泥塑纪念品

在合肥做泥人,程琪一直是“孤军作战”,很多小学从合肥非遗机构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都邀请他去学校教学生们制作泥人,他都欣然答应。程琪说,他的泥人只是非遗中不起眼的一个项目,但是像京剧这样的国粹现在生存很难,这都是因为缺少年轻人欣赏的缘故。

程琪做了很多年的泥人,但是泥人大都送给朋友,卖的很少。

程琪在合肥很多景点参观时发现,合肥本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相当少,有的纪念品甚至是从小商品市场批发来的,于是便萌发了制作出一系列安徽名人泥塑的点子。

“用‘合肥泥’做合肥名人,比如李鸿章、张治中、包公、严凤英、冯玉祥等等,按照他们的真实照片来塑造泥人形象。这样,外地来合肥的游人可以带这样的一套安徽名人泥塑回家,也是对合肥的一个宣传。”程琪说他即将着手设计名人泥人,希望有旅游机构能帮助他为合肥旅游做贡献。

□本报星级记者 余琛/文 首席摄影 马启兵/图

标签:合肥|泥塑|自创|摸索|处理
责任编辑:林丽娥 林丽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