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不足6周岁也能上公办小学

www.ijjnews.com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2013-05-22 10:08我来说两句
  

今秋开学,未满6周岁的孩子也有机会走进公办小学课堂。日前,安徽省教育厅下发意见,要求民办学校依据剩余学位实行“弹性化”入学制度,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昨天,教育厅再次发出建议,允许公办学校一年级酌情招收不足龄儿童入学。这也意味着,曾被“电子学籍”卡过的不足龄孩子,有望免遭“晚生一天 再等一年”的入学尴尬。

政策解读

民办学校可接收12月底前满6周岁孩子入学

5月20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依法规范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的意见》,就未满6周岁孩子的入学问题,首度明确提出“可协商”的弹性化制度。

根据要求,对少数秋季入学时未满6周岁的儿童,家长有送其就学愿望的,民办学校可结合学位等实际情况与家长协商,尽量接收其入学,并建立电子学籍,但“出生日期应掌握在当年12月底之前”。

收费上,省教育厅明确表示,无论什么情况,各校都不得以此为借口收取入学费用。此外,各民办学校还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注册新生名单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取得学籍,并按规定建立学生学籍管理制度。

公办学校有剩余学位可酌情接收不足龄儿童

在入学年龄的“6周岁”关卡上,在义务教育阶段占“大头”的公办学校也被要求适当放宽条件。

昨天,省教育厅再次向各地公办学校发出“妥善处理未满六周岁儿童入学问题”建议,要求在有剩余学位的情况下,公办学校根据家长意愿酌情接收未满6周岁儿童入学,并及时建立电子学籍。对确实没有条件接收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家长的具体要求,通过耐心解释和说服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

“各地还是要以《义务教育法》和我省实施办法中有关‘儿童年满六周岁方可入学’的年龄规定,引导家长从儿童长远发展着眼,理性确定儿童的入学时间,防止拔苗助长。”省教育厅建议,除了剩余学位等条件限制外,部分掌握入学“主动权”的家长也要理性考量。

在收费规范上,公办学校同样不得收取学生家长任何入学费用。

校长们说

放宽入学条件体现教育人性化

合肥高升学校校长 孙永红

近年来,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走后门”让不足龄孩子入学的现象并不少见。

每到开学季,作为合肥市的“老资格”民办学校,高升学校的校长孙永红总会遇到类似问题。“找关系的、批条子的,每年都有那么几个,但没办法,现在电子学籍卡得严,很多计划外招生的孩子没办法入电子学籍。”“总的来说,适度放宽入学条件对孩子和学校来说都是件好事,也是教育人性化的一种体现。”

在孙永红看来,现在很多乡村、集镇甚至县城里的学校生源都出现“招不满”的情况,适度放宽适龄儿童的入学条件,也能让这类学校持续发展。

不足龄孩子入学容易“跟不上趟”

合肥市大通路小学校长 程庆春

在大通路小学校长程庆春看来,“松绑”入学年龄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很多家长根本不管孩子到没到入学年龄,非要让低龄孩子随班就读。实际上,没到年龄、发育不够的儿童,很容易在学习和生活上‘跟不上趟’。”

年龄不足的孩子因发育不充分,常会出现写字速度慢、跟不上全班节奏的情况。岁数小的孩子如果成绩差,容易自尊心受损甚至产生“低人一等”的反差感。从这方面来看,早上学反而不利于孩子成长。

“只能说政策放宽以后,更多家长掌握了孩子的入学‘主动权’。”程庆春说,“6周岁”的入学年龄,是教育专家与心理专家研究的结果,所以并不提倡家长过早教育。

相对于农村等教育资源较薄弱的地区,城区特别是名校的公办教育资源是否会出现“超额”?对于部分家长的担心,程庆春也解释说,每年市教育局会综合考量各区的人口居住情况及适龄儿童数,合理划分学区,并在中小学班额上有严格的限制。

“首先肯定会保证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学,如果班额和学位还有空余的情况下,才能适当放宽条件,让当年12月份前出生的孩子入学。”

热点问答

不足岁入学是否意味着家长多掏钱?

为了杜绝公民办学校借此乱收费的违规行为,省教育厅明确表示,无论什么情况,公民办学校都不得以此为借口收取入学费用。

相同条件下如何确保入学的公平公正?

程庆春校长介绍,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每个班须按照46个名额进行招生,但考虑到中途转学等情况,一般每个班级可建学籍的名额有56个。

也就是说,如果学校只剩下2个多余的学位,同时有2个符合条件的学生要求入学,在允许的情况下可由学校解决;若人数超额,则按照剩余学位量及报名先后确保入学的公平公正,或通过解释和说服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

未满6周岁入学是否有学籍?

按要求,凡通过“弹性化”制度正式入学后,各学校会在规定时间内,将注册新生名单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取得学籍,并按“一人一档”建立学籍管理制度。

相关链接

为让宝宝准时入学 9月1日前扎堆剖腹产

为了让孩子“抢上学”,家长们可谓做足文章。每年9月1日前,不少没到预产期的准妈妈们都会选择提前让孩子出生,医院产科也出现扎堆剖腹产的情况。

去年8月份,晨报记者就曾到合肥市滨湖医院产科病房走访。“光8月24日当天,剖腹产的就有16例,占医院当天生产总数的80%。”滨湖医院产科副护士长吴宝玉介绍,从8月20日左右开始,该科每天都要接收20名左右的产妇入院,每天的剖腹产比例也维持在80%左右。

医生建议,从医学角度来讲,生孩子还是“瓜熟蒂落”的好,人工干预或多或少会给生产带来一定风险。

“一人一档”电子学籍 现已全省联网

自2012年秋季开学起,安徽省全面推行“电子学籍”制度,从小学入学开始为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的电子学籍档案。记者昨日从安徽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中小学电子学籍系统已在全省联网使用,今后还将与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进行对接。

所谓“电子学籍”,指的是通过采用同一个平台与系统的方式,录入全省学生的入学信息,让每个中小学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学籍号,并伴随其从小学到高中的整个就学过程,也由此杜绝政策外招生、空挂学籍等违规行为。

今年5月30日,我省将对自建学籍系统进行升级,并补录完善学校、班级、学生、校车、营养餐和寄宿等有关信息。整个补录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现有非毕业班学生信息的核对修改完善和补录工作,第二阶段是新生学籍信息的采集录入。

晨报记者 刘梅梅 徐韧松

标签:电子学|教育厅|民办学校|入学年龄|剖腹产
责任编辑:林丽娥 林丽娥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