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冒雨闯“孤岛”:“粮食来了,雨再大也不怕”

www.ijjnews.com来源:延边信息港2010-08-06 17:29我来说两句
  

断桥将江北村一分为二.jpg
被冲断的江北桥将江北村一分为二,河北岸80多户村民在“孤岛”上生活了七天

灾后的江北村.jpg
灾后的江北村一片狼藉

视频:本网记者实拍万宝镇“孤岛”

    延边信息港8月5日讯 古洞河流经安图万宝镇江北村,将该村一分为二。洪灾过后,安图万宝镇变成一座“孤岛”,而距离万宝镇八公里的江北村古洞河北岸的80多户300多村民更是成为孤岛中的孤岛。昨日(8月4日)上午11时,万宝镇最后一座“孤岛”终于迎来第一批客人——运粮队,本网记者与运粮队一同冒雨徒步进入这座“孤岛”……

这条废弃高压线曾临时成为“孤岛”的生命线.jpg
这条废弃高压线曾临时成为“孤岛”的生命线

运粮队肩扛大米攀过断桥1.jpg

运粮队肩扛大米攀过断桥.jpg
8月4日中午,运粮队肩扛大米攀过断桥走进“孤岛”

废弃高压线延续“孤岛”生命

    27日夜间的那场降雨将古洞河上连接江北村南北两岸村民的唯一通道江北桥冲毁,洪水过后南岸村民被临时安置在附近的工厂厂房,而北岸村民则被阻断在村子里,供给线被切断,而且这一断就是七天。

    在这七天里,被洪水冲垮的一段高压线成为连接北岸村民的唯一供给线,万宝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通过这条废弃高压线用滑轮不断给村民输送食品、帐篷等救灾物资。洪水过后,万宝镇救援队、大石头林业局对口支援施工队以及万宝镇大顶子村的村民志愿者开赴江北村,在古洞河南岸开始紧张施工,为被困孤岛的300多村民抢通生命线。

    8月4日上午,万宝镇迎来27日后的新一轮降雨,施工队的大型机械设备仍坚持雨中作业,上午11时许,断桥基本连通,一架梯子搭在断桥之上,救援队员肩扛着一顶顶帐篷、一袋袋大米攀上梯子,把希望送到河北岸的孤岛之上……

村民往村里运粮.jpg
村民往村里运粮

村民从车上卸下大米.jpg
村长媳妇领着邻居从车上卸下大米

眼前有粮灾民心中有底.jpg
眼前有粮灾民心中有底

“粮食来了,雨再大也不怕”

    在古洞河北岸的江北村,村长夏德明家,村长媳妇正领着几个村里的妇女和老人冒雨从手扶拖拉机上卸下一袋袋大米,“大家动作快点,浇湿了大米就发霉了。”在夏德明家的院子里,堆满了各类生活物品,“这都是28日早晨从邻居家抢出来的”,村长媳妇说。已到午饭时间,夏家的炉灶里正冒出热气,飘出饭香,和夏家一样,洪水过后村里少有的几乎受灾较轻的村民家里自愿自动地成了“临时安置点”,吃住在一起,让他们偎依着感受彼此的温暖。

    前几天,废弃的高压线输送的物资有限,虽然望着对岸施工队昼夜奋战抢修断桥,但村民心里依然忐忑不安。随着运粮队到来,一袋袋大米很快堆满了夏家院内的仓房,村民们露出微笑,“粮食运进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雨再大我们也不怕了。”

[NT:PAGE=ijjnews$]

灾后的江北村1.jpg
灾后的江北

洪水过后的江北村村委会.jpg
被洪水“洗礼”的江北村村委会

洪水留在江北村村委会办公室内的痕迹清晰可见.jpg
洪水留在江北村村委会办公室内的痕迹清晰可见

江北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前停放的客车深陷泥沙中.jpg
江北村村委会办公室门前停放的客车深陷泥沙中

村民眼中含泪 “谢谢能来看我们”

    8月4日上午11时,救援施工队刚刚接通了断桥,新铺设的桥面高度还远低于正常桥面,但一架梯子已经忙不迭地搭在断桥之上。桥上,江北村两位被困村民从湿滑的梯子上拉起扛着米袋子的救援队员,对每一位“客人”说着“辛苦了!”

    记者也试着从梯子爬上断桥,被雨水打湿的梯子湿滑得很,轻装都很费力,而救援队员还要肩扛五十斤重的大米。但面对新一轮降雨,就是要和时间抢速度。看到记者和运粮队,等候在桥北岸的村民个个眼噙泪水,“谢谢你们能来看我们。”

    进入“孤岛”,眼前的景象让记者震惊。靠近河岸边的房屋无一幸免,50多公顷农田被河沙掩埋。泥泞的村道,迎面走来一位手里拎着小筐的大娘,筐里装着几十根豆角,“就抢回来这点儿!”靠近河岸的村委会办公室,屋子里的墙上洪水漫过的痕迹清晰可见,一位八旬老人和儿子借宿在这里,一边清理屋内的淤泥,一边烧火做饭。“在这儿吃点儿吧?”看到记者坚持要离开,老人送出屋外,一定要把手里的雨伞塞给随行的一位女记者说,“姑娘,把伞带上吧,雨大别淋感冒了。”

灾后江北村里散落的几缕炊烟.jpg

断桥上艰难爬行的村民.jpg
断桥上艰难爬行的村民

    记者一行离开江北村时已是午后,雨依然在下,雨水中散落在村中的几缕炊烟清晰可见。

    另据悉,8月5日下午,江北桥有望实现通车,救灾物资不再需要高压线和徒步肩扛运送,从此,江北村也不再是“孤岛”。

[NT:PAGE=ijjnews$]

标签:万宝镇,孤岛,安图,洪灾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