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节约用水宣传周 “晋小禹”探究水奥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5-29 15:00我来说两句
  

5月14日至20日是第32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连日来,晋江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其中,20日下午,由晋江市水利局、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福建省晋江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晋江经济报承办的“晋小禹”系列活动之“神奇的水”主题科普活动在晋江市科技馆举行。

  本次活动,晋江经济报面向小记者征集了80名“晋小禹”(晋江市参与保护母亲河及护水节水行动的青少年)。活动中,“晋小禹”认真聆听节水故事,并通过趣味小实验,了解水的特点,体验水的神奇,感知水的奥秘,增强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节水故事科普 认识水资源

  水是生命之源。但是你真的了解水吗?你知道水的形态有哪些吗?

  活动一开始,老师就用一本趣味横生的绘本故事《神奇校车——水的故事》,带领大家开启了一趟关于水的探索之旅。

  这本书讲述的是神奇的弗老师和活泼可爱的学生坐上神奇校车经历的一次奇妙的水之旅。一开始,他们就变成小水滴体会到像水一样被蒸发到空气中,知道了空气中这种无形气体叫水蒸气。水蒸气不断上升变成云,云在高空中遇冷凝结成雨滴降落到地面,这个过程叫“水循环”,它一刻也不会停。

  通过生动的故事来科普水知识,果然很受“晋小禹”的喜欢。大伙儿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了解了许多关于水的知识,比如水是自然界中唯一能以液态、固态、气态三种形态存在的物质。又比如在地球上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淡水可供人们利用,我们不能制造水,只能珍惜水。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大家一定要节约水,爱护水,不要让我们的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听完节水故事科普,“晋小禹”、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小记者王珞伊有感而发。

△晋江市爱河护水IP形象“水当当”惊喜现身,和“晋小禹”互动

  趣味小实验 发现水奥秘

  了解了水的相关知识后,“晋小禹”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了一场“沉浸式”的体验——通过趣味小实验探究水奥秘。

  “你们知道吗?让人打喷嚏的胡椒粉,一遇见洗洁精就‘吓得四处逃走’。”一开始,老师就抛出了一个问题,勾起了大伙儿的好奇心,大家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个中奥妙。

  领取了实验材料后,“晋小禹”们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进行实验。“水世界真的太神奇了,胡椒粉真的‘逃跑’了。”孩子们在实验中仔细观察,现场惊叹声此起彼伏。

  经由老师讲解,“晋小禹”们这才了解了实验原理。原来,洗洁精溶解到水中,破坏了水表面的水膜,使得水“承受不住”胡椒粉的重量,胡椒粉就去寻找没有溶解洗洁精的地方,所以只能“四散逃开”了。

  另一个科学小实验“污水净化”,则让“晋小禹”们真切感受了“浊水变清流”的神奇。

  他们将滤纸、活性炭、石英砂等材料分别有序地安装进实验装置中,随后倒入胡椒粉水。最后,一起见证“奇迹”的时刻——只见浑浊的胡椒粉水经过了石英砂,再流过活性炭,最后从滤纸上滴落。“快看,胡椒粉水真的变干净了!”“晋小禹”们惊呼道。

  “自制净水器的每一层都有一个用途。砾石或小石头用于过滤掉大沉积物,如树叶或昆虫,而沙子用于去除细小的杂质。最后,活性炭吸收去除污染物和杂质。”老师耐心地为“晋小禹”们解释净水系统科学实验原理。

  经过两个科学小实验的体验,“晋小禹”们感受到了水在物理过滤中的奇妙变化,深入浅出地认识水知识原理,纷纷表示要珍惜水资源,争当节水小卫士。

  主题活动收获多 学生家长齐点赞

  “妈妈,这是我刚做的科技小实验,水的世界实在太有趣了。”活动结束后,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小记者柯依婧一见到妈妈,就兴奋地分享此次参加活动的收获。

  柯依婧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的宣传栏、廊道、食堂等,均可看到十分显眼的节约用水标语。除此之外,学校也会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科普水知识。作为小记者的他们还曾到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参观、学习,收获满满的知识。

  此次,晋江组织“晋小禹”参加“神奇的水”主题科普活动,她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活动中,他们对于节约用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她会将这些知识分享给家人、同学,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爱水护水,为大美晋江建设出一分力。

  孩子参与这样的活动,家长们更是乐见其成。“晋江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科普了水知识,还增强了孩子节约用水的意识,满载而归。”学生家长丁女士为本次活动点赞。

责任编辑:刘忠琴 李云华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