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河长制+党建”共护罗山碧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11-28 16:16我来说两句
  

  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近日,每到夕阳西下,晋江市罗山街道梧桐溪、梧垵溪、缺塘溪等等多条河道多个河段,总是吸引附近居民前来散步、跑步,享受秋日好时光。

  近年来,随着河道流域整治和两岸景观提升工程的逐步推进,河畅、水清、岸绿的河流两岸俨然已成为罗山居民饭后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近日,罗山街道河长办办公室内再传出好消息,街道首个河长制主题公园建成投用。

  依托主题公园打造河长制及党员护水宣传新阵地

  “爷爷,这个卡通好可爱,这是什么呢?”“这是河长制宣传,卡通小人提醒我们要爱护河道,爱护我们的水环境。”……昨日,家住社店社区3岁的姚鑫博小朋友,一到牛头山公园就发现了晋江爱河护水卡通形象“水当当”,当即便围着“水当当”嬉闹开来。

  昨日,记者刚走进河长制主题公园内,就听到一对祖孙的对话。环看公园,就发现在公园的游戏、休闲、运动区域附近,设计有多处以河长制工作、罗山水系图和水文化为主线展牌,内容不仅充分展示了河长制的工作背景、意义、目标、举措和成效,又普及了河长制、水生态保护等知识。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公园内设置有党员护水先锋队告示牌,上面明确了党员护水先锋队的人员名单。“目前算是一个试点,由这支党员队伍来认领梧桐溪社店段,参与河段治理管护。”罗山街道河长办补充道,未来还将推行更多的党员护河队伍,并在公共场所予以展示。

  如今,前往公园内的居民朋友们在欣赏桂花、香樟、芦苇等几十种观赏美化植物与水库交相辉映之余,也加深对水文化知识的理解,感受“河长制”对于生活带来的福祉。

  “小孩子还太小,还不懂水的重要性,但是他脑子里会有印象,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66岁的姚老伯说,他每天都带着3岁的孙子姚鑫博到公园内玩耍,最近公园内新增的关于河长制知识的牌匾,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也经常来到附近河段巡河捡垃圾,让3岁的孙子非常好奇,“每天来都要摸一摸牌子,让我给他念一念,还有样学样跟在党员护河队后面捡垃圾。”

  “河长制主题公园不仅为罗山居民提供水文化科普,也希望营造人人关心河长制,人人参与河长制,人人都是河长的好氛围,共同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目标。”罗山街道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还介绍,河长制主题公园的完成,不仅进一步促进“河长制”工作,也被纳入党建视野内,未来罗山的党员河长们,将常态在公园内、河道边开展公益护河及宣传活动。

  红色力量交叉守护溪流 打造人水和谐新景象

  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在河湖保护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罗山并非首次。

  早在多年前,罗山街道各社区就以“全面整治、重点清理、巩固提升、形成长效”为目标,创新性成立社区党员护溪队。多年来,各社区的党员护溪队成员们不仅会定期开展生态环保巡溪护水行动,打捞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清理滩涂上的杂物。还会不定期针对不同地段开展交叉巡河,并一起针对交叉巡河、护河的心得和建议进行交流,希望以此进一步保护河道。

  “交叉巡河,等于是从单独作战形成了抱团作战,大家各尽其力,发挥各自的长处,也形成了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这将进一步提升巡河护溪的质量,所以这一方法我们一直沿用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员护溪队形式多样的巡河活动,也带动了辖内的小学生、青年团员、社会组织纷纷加入,实实在在维护辖区内沿溪群众居住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向沿河居民和过往群众宣传爱河、护河环保知识。

  久而久之,在罗山街道,人与水和谐的景象比比皆是。梧桐溪流域整治和两岸景观提升工程的完成后,已然成为梧桐社区居民饭后散步、健身的好去处;每到傍晚总有不少市民到下埔社区的“下埔港”生态公园垂钓,放松身心;草庵公园内绿树环绕、青草葱郁的水库,已成为休闲者必打卡之地……

  将红色基因融入标准化管理体系助力河长制

  良好的成效,离不开长效机制的大力“加持”。

  近几年,罗山街道针对“河长制”工作“勤修内功”,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机制。近日,还针对党员河长创新性制定《罗山街道党员河长会商工作制度》。

  《制度》中明确相关流域河长或党员河长可提出申请会商工作,只要会议召集人确定议题、会议时间,负责组织召集相关党员河长即可。同时,党员河长还可开展投诉受理反馈、征求意见建议、信息共享交流等工作。这样的新思路、新举措将进一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实际、落地见效,也加强流域河长、党员河长之间的相互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不仅如此,今年来,罗山街道还特别制定了《河长制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强化工作硬件保障,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达到了“有人员、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记录、有实效”的目标,推进和保障河长制实施,促进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及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体系统筹推进,也为党员河长们创造更好的会商交流空间环境。

  “立足我们罗山党员护河的良好传统和经验,推进机制化、可视化、常态化转变,更好地助推河长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罗山的水更清、河更美,成为一到永不褪色的靓丽风景,让生活在罗山的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罗山街道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罗山街道还将把河长制工作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中,进一步整合河小禹资源,筹建罗山街道河小禹行动中心,力争成为罗山街道多方联动的又一品牌,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助力罗山街道宜居宜业建设。

责任编辑:刘忠琴 李云华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