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看!机器人“入地”为管道“体检”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9-22 16:31我来说两句
  

  15日上午10时,在晋江市龙湖镇龙英路,晋江市水利局启用CCTV机器人,对该路段的污水管道进行“体检”。

  现场,工作人员组装完机器人后,将其送入狭窄的地下污水管道。进入管道后,机器人一边行走,一边将摄像头采集的数据传回平板电脑中。“体检”达标后,龙湖镇龙英路污水连接工程将正式移交给晋江市水利局管护。

  小链接

  你好!请叫我“火眼金睛”

  大家好!我是一名管道机器人,全名叫作“管道电视检测系统”,英文名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大家都亲切地叫我“CCTV机器人”。

  我的外表像是一台“小车”。其实,我由爬行器、线缆车和专用触控终端组成。长60厘米的爬行器上装有2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爬行器上还装有照明灯,在黑暗管道内可以无死角查看“病害”。我车尾有一根长长的线,连接在特制的“主机”上。主人们可以通过操作平板电脑,实时观察我探测回来的影像资料。

  大家都知道,有些地下管道管径狭窄,管道当中的污水腐蚀性强,有害气体浓度大,人们无法进入探查。我身形娇小,防水、耐腐蚀,又是拍照录像的小能手,完全是入管检查的“不二人选”。

  一根管道是否破裂、变形、腐蚀、脱节、渗漏,是否被树根、浮渣等障碍物堵住,都逃不过我的“火眼金睛”。我不仅能看清管道内部的样貌、精确检测出管道中“肠梗阻”情况,还能发现管道结构性、功能性缺陷,为养护管道提供科学依据。

  地下管网作为城市的“里子”,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担负着雨水、污水排放的重任。毛细血管畅通,身体才会健康。我很高兴能发挥所长,为城市打通“毛细血管”出力,守护晋江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刘忠琴 王婷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