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奋力开新局,勇夺“开门红” >>正文

超262亿!晋江元宵红红红!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经济报公众号2022-02-15 15:58我来说两句
  
2月15日,晋江多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晋江全市上下充满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建设高潮,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当前

全市上下正在全力

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

开展“五个年”活动

“奋力开新局、勇夺开门红”

就在刚刚

集成电路测试探针

暨营运总部项目

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项目

晋江经济开发区绿色高端面料

整理微工业园项目

豪新仓储物流项目

特步晋江磁灶产业园二期项目

高铁新区北片区配套

市政道路一期A标段项目

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项目

池店文教园项目

  集 中 开 工  

晋江全市上下充满

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

建设高潮

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晋江市领导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等参加活动。

  集成电路测试探针暨营运总部项目

  集成电路测试探针暨营运总部项目由中探探针(福建)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台湾企业中国探针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11日,主要生产集成电路芯片测试治具、测试针等产品。已将探针经验延展到消费性电子、新能源车、医疗器械等领域,2018年营业额数据显示,中探公司在消费性电子产品细分领域,位居全球第一位。

  本项目将跟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规划绿色永续建筑,打造营运总部,选址位于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科学园),用地面积38.11亩,一期总投资2亿元,预计2023年投产。

  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项目

  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项目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规划建设教学、行政综合、师生住宿、食堂、体育馆和周边配套绿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办初中学校。项目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57532.24㎡,待建成后,可供 48个班级开展教学,规划 2400个学位。

  晋江经济开发区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经济开发区(安东园),总投资12亿元,用地100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建设标准厂房、 研发综合楼、宿舍楼及仓库等。项目作为纺织服装产业补链强链及中小企业集聚发展项目,将打造成集新品研发、面料试验、后整理加工、布料贸易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

  豪新仓储物流项目

  项目位于新塘街道,是豪新食品市场重要的仓储物流配套项目,总占地94.726亩,总建筑面积95348.9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项目将建设物流仓库、综合楼及预包装加工区、一期工程预计于2023年8月投入使用。

  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晋江食品仓储物流行业的发展,提升食品产业的仓储物流配送能力。

  特步晋江磁灶产业园二期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拟建物流及中央仓,建筑总面积16.7万平方米。投用后,拣选数量达26万箱、1.2万托级别,每日作业量100万件,总存量3400万件。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平规划方案审批、施工图审查等前期工程,预计2023年可完成工程施工,2024年全面投用。

  高铁新区北片区配套市政道路一期A标段项目

  总投资6.7亿元,包含灵里路、十五号路等7条道路,总长约3.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市政管线工程、交叉工程、交通工程及附属工程等。项目为晋江高铁新区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不仅承担区域的交通服务功能,也是区域开发的基本服务设施。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疏通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拉近中心城区与高铁新区核心圈的距离,全面提高区域道路通行能力,加速区域人流物流的流通,对提升区域经济繁荣具有积极意义。

  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总投资约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拟规划建设 4 栋砼(tóng)厂房,1 栋综合楼,5 栋检测车间及厂房附属配套工程。主要从事伺服技术开发及相关精密机械制造、精密型腔模及模具标准件生产,制造机械及制鞋用复合材料制造,建成大型数控激光切割中心等产业配套设施。项目投产后提高30%的产能,可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年纳税预计约2000万元以上。

  池店文教园项目

  池店文教园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82亩,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开办48个教学班,可新增学位2400个。项目预计于2023年7月份竣工,2023年9月份开办招生。

开局就是决战

起跑就要冲刺

包括上午集中开工的8个项目,2月15日-16日,晋江市75个项目举行第一季度集中开竣工活动,总投资额262.6亿元。包括开工项目46个、竣工项目29个。其中,既有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高度的“强产业”项目,也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补短板等“兴城市”项目,总体呈现出“数量多、业态新、支撑强”的特点。

数 量 多

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数量颇为可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3%。其中开工数量增长84%、竣工数量增长262.5%。项目数量的快速增长充分展现了晋江市深入开展“开放招商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攻坚年”,推动项目加快“谋划-签约-开工-投产”阶段转化的力度与速度。

业 态 新

项目盘子中,既有集成电路测试探针暨营运总部、柳峰汽车配件、百宏年产25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等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也有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富联印染提升改造等通过“工改工”方式实现“零地扩容增产”的优势传统产业项目。其中:集成电路测试探针暨营运总部是晋江市集成电路龙头企业的重要配套项目,对填补国内高阶测试探针领域短板和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齐链、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通过工改容积率从1.5提升到2.5,建筑密度从40%提升到60%,建成后建筑面积增加8万平方,产能提高30%,可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

支 撑 强

产业项目57个、占比76.0%,投资总额198.1亿元、占比75.4%。数量、投资占比均超过3/4,充分蓄积产业提档升级新动能。其中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10个,包括百宏年产25万吨涤纶工业丝(20亿元)、经济开发区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12亿元)、特步晋江磁灶产业园二期(8亿元)、京通易购(东南)智慧物联网共同运营中心(5亿元)等。特别是经济开发区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作为泉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纺织服装产业补链强链及中小企业集聚发展项目,将打造成集新品研发、面料试验、后整理加工、布料贸易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

记者:蔡斯洵 李玲玲 董严军 陈巧玲 刘紫萱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