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奋力开新局,勇夺“开门红” >>正文

服务“及时雨” 企业“定心丸”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2-13 17:56我来说两句
  
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晋江政企在8日组团出省招聘。短短三天,首批149名务工人员顺利包车抵达晋江,他们的到来成了企业节后用工的“及时雨”。

  晋江新闻网2月13日讯 “这次省外招聘成效又好又快,给我们送来了新员工。”昨日凌晨,在和平国际广场等候接返员工的安踏集团生产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林明珠高兴地说道。

  原来,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晋江政企在8日组团出省招聘。短短三天,首批149名务工人员顺利包车抵达晋江,他们的到来成了企业节后用工的“及时雨”。

  而这,仅是晋江奋战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的一个缩影。虎年伊始,晋江全市上下便铆足了一股劲,不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稳岗招工的脚步更是步履不停,疫情防控也是丝毫未敢松懈,为实现“开门红”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订单排满,晋企吹响复工“集结号”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正月初六开始,省、泉州相继举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紧锣密鼓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

  2月10日,中共晋江市委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在会上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年、“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新的一年,晋江将奋力推进“晋江经验”20周年、开放招商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攻坚年、城市品质提升年、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年、世中运举办年等“五个年”活动,同时盯紧复工复产、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等重点,做好调度服务、要素保障,推动企业早开工、稳开工、开满工,全力以赴抓好一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开门稳”“开门红”。

  当各处还洋溢着节日喜庆氛围时,晋江企业已经吹响了复工的“集结号”。连日来,晋江市领导带队深入部分重点项目、企业一线调研,看现场、问进度、听意见、解难题,全力帮扶企业早开工、项目早建设。

  在百宏公司新投产的年产25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车间,一排排机器有序运转,工人穿梭机器中间,操作娴熟。“目前有多少工人到岗?”“生产有没有受到影响?”晋江市领导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人员到岗、技术研发等情况。

  百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订单充足,春节期间没有停工,生产繁忙,同时鼓励提倡员工就地过年,为留岗的员工提供温馨的春节福利,员工80%以上在岗。

  电力保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正月初八前后,不少晋江制造企业接连开工。“目前订单充足,所有车间均开足了马力,冲刺开门红。” 安踏公司鞋业第二事业部副总监黄松伟介绍,目前生产线正在生产的第二季度订单已经接近尾声,第三季度订单也正有条不紊地加紧安排中。

  这样的“火热”场景在晋江并不是安踏独有。在恒安内坑生产基地,操作员通过操控板即可对吨级原料轻松装载,机械手臂“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这里早已习以为常;华昂体育厂区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内,生产流水线上几乎空无一人,在机械手臂的起承转合中,一双双高标准成品鞋整齐“排队”下线……

  人勤春来早,招工谋划忙。正月初八,晋江“春风行动”首场公益招聘会举办,现场聚集了安踏、卡尔美、佶龙机械、三六一度、华清电子、七彩狐等102家企业,提供会计文员、行政人事、生产主管、销售经理、技术人员、一线普工等就业岗位6958个。

  组织招聘,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这样的线下招聘方式很方便,能够直接和企业面对面沟通,整个面试空间也很舒适。”当天一早,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生陈丽玲就来到招聘会现场了解就业市场详情。据统计,当天共有516名求职者入场应聘,初步达成意向112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早在节前,晋江市人社局便提早部署谋划,主动加强企业用工信息收集,摸清用工底数和用工计划。正月初八,晋江市“春风行动”招聘组便已乘上前往贵州的航班,开赴省外招聘活动(贵州线)的目的地。

  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落地贵州不久的晋江招聘组便兵分两路,一组奔赴绥阳县旺草镇,另一组则前往桐梓县海校街道开展现场招聘会。随后招聘组又辗转绥阳县、桐梓县、习水县等多地开展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求职者2068人,达成意向256人,专车接回员工149人。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晋江市总工会2022年“幸福返泉”交通费补助活动正在开展中,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节后返程人员流动较大,疫情防控压力不减。晋江市卫计执法大队持续加强执法力度,采取地毯式巡查、突击检查及错峰错时执法相结合等方式,对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2月8日至9日,执法大队共监督检查各级医疗机构16家,立案处罚1家,为全市基层医疗防控筑牢坚实基础。

  新一年的工作大幕已经拉开,晋江将以虎虎生威的干劲,全力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奋力推进“五个年”,勇夺发展“开门红”。

  (记者_李玲玲 曾小凤)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