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奋力开新局,勇夺“开门红” >> 专栏新闻 >>正文

“生态欠账”变“资源红利” 永和两处石窟生态公园启动建设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1-12 09:09我来说两句
  
高空栈道、石艺走廊、亲水平台……在晋江市永和镇巴厝村,由“石窟窿”改造的“秘境公园”正在从山体间“冒”出来。

  晋江新闻网1月12日讯  高空栈道、石艺走廊、亲水平台……在晋江市永和镇巴厝村,由“石窟窿”改造的“秘境公园”正在从山体间“冒”出来(如图)。

  石窟位于巴厝村党群活动中心南侧约50米处,面积约160亩,三四处深坑连成一体,水积其中,深处近70米。石材转型退出之后,这里人迹罕至,石窟场外,两扇铁门紧锁多年。如今,石窟场的大门已为施工队打开——“巴厝矿坑秘境公园”启动建设。一座“沉睡”多年的废石窟,正在用另一种方式“活”起来。

  昨日上午,施工现场一片忙碌。一台大型挖掘机在平整坡体,一辆水泥搅拌车正输送水泥浆,十多名工人分工协作,沿着山坡浇筑一面5米厚的水泥墙。

  为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工地外的大门依旧锁着,施工人员及车辆进出时才打开,四周设置了多个安全警示牌。

  “墙体的排水管已铺设好,正在进行挡土墙施工,这是整座公园的基础。”施工现场管理负责人赖龙星介绍,公园挡土墙最高16米多。挡土墙及道路护栏等工程预计春节前可完成,随后可启动观景台施工。

  据介绍,目前施工的是矿坑秘境公园项目一期。按照整体规划,巴厝矿坑秘境公园将分六期进行建设,有采石文化区、秘境花园打卡区、亲子娱乐区、特色山体风貌体验区和观景漫步休闲区等5个功能区,包括16个景观项目,计划投入3000多万元。

  同步开工的还有位于永和西坑村的一处石窟公园——西坑石窟林坚文化公园,规划面积约28亩,设计有岩石栈道、滨水景观、休闲广场,重点突出“石窟景观”与“闽南文化”元素,将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生态石窟公园。

  “巴厝、西坑两处石窟生态公园项目是永和推进生态修复的重要内容,将带来环保及旅游产业‘双收益’。”永和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许建辉介绍,预计今年3月,巴厝矿坑秘境公园项目一期、西坑石窟林坚文化公园将完成建设。

  “永和曾被誉为‘中国石材之乡’,但石材的开发也造成了一定的‘生态负债’,对石窟进行生态修复改造,也是希望能让‘生态欠账’变成‘环境资产’。”永和镇镇长郑英奇表示,永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壮士断腕之势推动石材转型退出后,不遗余力推进恢复生态和环境治理。

  据了解,近年来,在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永和镇先后对十多个废弃石窟进行回填和生态修复,新增绿化近千亩,并在玉湖、后埔、内厝等多个村建成生态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和高标准农田项目,不断巩固生态综合治理成果,推进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诗伟 秦越)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