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市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 打造四大标杆示范河湖工程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济网2021-11-29 09:27我来说两句
  

  “这里空气真的很好,每天早上六点多我都会来这里散步,走完一圈需要一个多小时,锻炼完后一天的精气神就更足了。”沿岸群众大呼现在这条溪太“水”了。

  随着梧桐溪流域整治和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建成,河畅、水清、岸绿的梧桐溪已然成为梧桐社区居民饭后散步、健身的好去处。

  你可能想不到,如今高颜值的梧桐溪,在几年前却让人“望溪却步”,水脏,味臭,杂草丛生,蚊虫多,甚至连可以行走的路都没有。

  据悉,梧桐溪发源于罗山街道罗裳山,流经罗山、新塘和陈埭三个街镇,是晋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8公里。在晋江市区水系治理中被划分为梧桐溪主体段与梧桐溪临渠段两部分。其中梧桐溪主体段,是罗山街道河道整治的重要内容。2015年,在晋江市水利部门支持下,罗山街道开启河道清淤、护砌等整治工程。

  今年以来,晋江市水利局逐步推进梧桐溪流域两侧景观提升工程,不仅引水解决生态基流不足问题,还以保留原植被生态树种、原植被生态护坡等方式增加绿化面积。建设慢行步道、亲水平台等自然观景台,将流域沿线两侧建设成慢道生态走廊,使得溪流“颜值”进一步提升。

  梧桐溪新塘段河长、新塘街道副主任吴健军表示,近年来,新塘街道联合水利部门全力推进梧桐溪新塘段生态流域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不仅彻底改善了河道水质,提升流域生态景观,也提高了人居环境品质。其实,从“黑臭水沟”到“水清岸绿”的完美蜕变故事,在晋江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一直在不断上演。

  梧垵溪发源于晋江罗山街道高州山,流域面积39.2平方公里,主河道长14.63公里。整治前,由于梧垵溪流经镇街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溪,出现了水体黑臭、人水争地、生态退化等突出问题。

  为了根治“顽疾”,晋江按照“一条河流、一位河长、一个团队、一抓到底”思路,抽调晋江9个市直部门30名干部成立8个工作专班,5个镇(街道、开发区)120名干部组成工作团队。同时,结合巡河制度、月例会制度,实行一切工作到岸边,开展“常态巡查、定期调处、强力督查、点面宣传”工作机制,把整治工作力量压到第一线,实现治河“零距离”。

  “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要求,早已从原来防涝防洪的初级需求,升级为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晋江市水利局河务中心主任表示,梧垵溪从“黑臭水沟”到“水清岸绿”的美丽锐变,体现我们水利工作从“治河”向“理河”的成功转型。在推进梧垵溪流域景观提升项目建设过程中,深入贯彻执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髓,把梧垵溪景观提升项目做成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利人民所利的民生工程,提升群众生态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晋江市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围绕改善水质、压实责任、管控源头、建管并重,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为主线,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河湖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全面向好,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九十九溪浦沟南岸段、缺塘溪、梧桐溪、梧垵溪等4条(段)市级标杆示范河道创建,并完成港塔溪二标段、小姐港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建设,完成虺湖生态修复二期主体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刘忠琴 王婷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