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梧垵溪打造全流域治理标杆示范河道

www.ijjnews.com来源:光明网2021-11-29 09:19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晋江市自2014年启动梧垵溪流域整治以来,经过“疗愈之旅”,现已建设完成全流域11.067公里主干河道、22.7公里主干截污管网,实现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全覆盖,河道水质显著改善,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同时,河道两侧配套景观道路、主题公园,设置市民活动广场、观景平台、坐凳等设施,为流域周边群众提供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场所。

  创新工作机制 零距离治河

  为了根治“顽疾”,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一条河流、一位河长、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工作思路,抽调晋江9个市直部门30名干部成立8个工作专班,5个镇(街道、开发区)120名干部组成工作团队。同时,结合巡河制度、月例会制度,实行一切工作到岸边,开展“常态巡查、定期调处、强力督查、点面宣传”工作机制,把整治工作力量压到第一线,实现治河“零距离”。

  推行雷霆行动 零容忍执法

  实行水质24小时自动监测。投入120万元,在富之达段、湖格段、智造大道段、樟井支流等4个监测断面分别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每天4次对主要水质指标进行实时监控。

  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投入51万元,建设58个视频监控点,与公安部门天网系统并网,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同时协助公安、生态环境部门查处8起涉水违法案件。开展环境执法行动,对各类违法行为零容忍、顶格处罚。深入开展“霹雳”行动。抽调环保、公安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5支行动小组,开展环境执法行动,实施顶格处罚。自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共办理梧垵溪流域的涉水行政处罚案件103件、罚款710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52起、拘留52人。与宣传部门联动,利用晋江电视台(市融媒体中心)、晋江经济报及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报道200多篇,形成强大的震慑和宣传影响。

  提升沿岸景观 灵动水环境

  在前期投入2.1亿元完成11.067公里主干河道治理、22.7公里主干截污管网建设及周边1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的基础上,晋江市水利局开展梧垵溪景观提升工作,项目从社马路帮尾桥到梧林古村落三号桥,全长4.4公里,总投资5300多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乔木、灌木、草皮种植,亲水平台、拦水坝、廊架、透水混凝土路面等,因地适宜,打造鲜明河道特色,形成绿色灵动、健康休闲的生态廊道,实现水景观、水文化、水生态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流域整体景观。

  门前大桥下,亲清梧垵溪。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完工,目前已完成示范段建设,俨然成为周围村民休闲散步的去处,获得一致好评。

  据了解,下阶段,梧垵溪将继续围绕水质稳定达到Ⅴ类及以上目标,持续加大流域综合治理力度,逐步从“治河”转向“理河”,加快打造全流域治理标杆示范河道。

责任编辑:刘忠琴 王婷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