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优化乡村环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电视台2021-09-13 09:50我来说两句
  

  7日上午,经过为期两年建设的内坑镇前洪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竣工。晋江市水利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对该项目进行验收。

  在内坑镇前洪村会议室,各部门、参建各方等聚集在一起,根据竣工图,选取了几个地势高低、管道密集的入户支管、入户检查井,之后进行实地走访核对,检验工艺的同时,核实施工现场是否与竣工图相吻合。

  晋江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黄金龙:“入户检查井、入户支管是村民、住户受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最后一个检查井跟最后10米管道,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在投资里面量很小、面很广,跟家家户户都有关系,所以做好这个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内坑镇前洪村污水管道设计总长度为6009米,接户管道设计总长度为4800米,总投资400多万元,同时设有3个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生物滤池+人工湿地”处理工艺,污水通过管道收集系统收集到污水处理站,经生态化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经过一番检查,内坑镇前洪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验收通过,今后将由镇政府作为业主单位,进行后期运营、维护管理。

  内坑镇前洪村村民王贻明:“感觉效果很好,以前出门,全村到处都是污水横流,现在出门,哪里都很干净整洁,群众对此都很满意。”

  在晋江市开展的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中,内坑镇前洪村只是一个缩影。为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到实处,在前期方案制定时,我市也组织市政水利部门工程师前往江苏省常熟市、上海市考察,学习他们的先进做法。

  晋江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黄金龙:“农村生活污水距离市政管道比较远的地方,要建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设施,上海那边推荐我们两种工艺,一个是接触氧化工艺,一个是生物滤池工艺,晋江市以这两种工艺为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在降低管网运行、维护成本上,入户支管检查井采用塑料检查井,其施工速度快,减少施工扰民问题,也将大大减少日后维护成本。

  晋江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黄金龙:“根据经验,在所有的污水管道主管上,我们都设置一个落底30厘米的井底,平时管道里面的淤泥、沙沉在检查井底部,以后运行的时候,只要把检查井打开,清掏检查井底部,就减少疏通管道的费用。”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395个村(社区)已实现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其中有35个社区已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完成污水收集,另外360个行政村实施农村污水建设,目前污水管道工程已基本完工327个行政村,正在建设33个行政村,建成农村污水管道4578公里,完成投资18.26亿元。全市16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78座、在建36座,其余47座已完成招标待完成征地后开工;村级污水提升泵站88座,已完工49座、在建25座,其余14座已完成招标待完成征地后开工。

责任编辑:刘忠琴 王婷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