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变样了!晋江人休闲休憩好去处+1,就在该水系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9-10 17:12我来说两句
  

  夕阳西下,站在晋江市机场连接线边宝龙世家和融创小区之间的桥上望去,池店河面波光粼粼,徐徐清风吹来,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

  这份“红利”得益于池店南片区水系一期整治工程。9月7日,记者从池店镇获悉,池店南片区水系一期工程将于本月完工。“目前除了池店河的一处水系交接处外,其他的都已经完成了,我们将在这个月完成一期工程。”项目一期技术负责人王命清表示。

  这也意味着南片区在雨季时将不再受涝。

  近年来,池店南片区发展迅猛,片区内原有的排水体系被改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排水能力及标准严重偏低。2018年年底,池店启动南片区应急排水工程,在机场连接线以东区域,沿规划的钱头河、中心河、池店河的位置开挖了临时排水明渠,将雨水通过原钱头沟排涝闸排往浦沟支流。同时,在机场连接线以西区域,沿拆迁线旁的水泥路布置雨水收集管,接入绿洲路的已建雨水管涵,最终将雨水排往东片区开挖的临时排水明渠。这些工程对于雨季内涝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仍不能彻底缓解排水压力。

  为此,晋江市和池店镇十分重视。晋江市将南片区水系项目列入2021年度晋江市级重点项目,池店镇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由于池店南片区排洪系统相对独立,无外来水汇入或穿越,项目通过科学布局,将片区内雨水通过规划的高坑北河、高坑河、洋茂河、钱头河、池店河、陈塘河、中心河、新店河等8条河道,排入九十九溪浦沟支流。其中,陈塘河为中心河支流,在汇入中心河后再经由中心河排入九十九溪浦沟支流,新店河则排入绿洲公园水体。

  “一期工程主要是针对水系工程,二期工程主要是针对沿河道的生态景观设计。”池店镇政府规划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煌灿介绍,二期工程主要将针对包括荧光慢道系统、标识系统、池店河生态湿地系统、亲水设施、休憩设施及河道两岸绿地种植设计等沿河道生态景观设计,突出“生态、低碳、亲水景观”理念,确保南片区居民拥有一个舒适而有品质的生活区。

责任编辑:刘忠琴 王婷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