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创新推行“四化四护” 梧垵溪开发区段河长制成效初显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开发区河长办2020-11-21 00:57我来说两句
  

  梧垵溪发源于晋江市罗山街道高州山,流经开发区五里园、食品园,开发区段主河道总长约4.75公里,张前、林格、英塘等3条支流总长约3.05公里。晋江经济开发区针对梧垵溪流域水体黑臭、生态退化等突出问题,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坚持源头监控与综合治理并重,大胆创新“四化四护”机制,逐步构建河湖治理管护新体系,区域流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河流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数字化监护

  依托“智慧园区”系统,在梧垵溪开发区段布设监控点位5处,创新建立了科技化和智慧化的河长制工作一体化信息平台。借助监控探头、大数据平台,实现河长制工作信息化、科技化、可监控化,让河道治理有据可循、有源可追、有责可查。

  专业化管护

  每条排洪沟均配备一位巡河专管员,实行河道常态化巡查机制,坚持每日“一巡察、一登记、一回访”,盯准各入河管口情况。引进第三方管道专业养护机构,采用CCTV管道检测技术,对五里园管网进行“深度体检”,全面排查、清淤、疏浚,提高处置效率。建立沿岸常态化保洁机制,聘请专门保洁队伍对河道漂浮物及沿岸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社会化共护

  强化源头管控,成立园区各流域企业环保志愿者队伍,鼓励引导企业建立内部日常巡查机制,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积极加入河道巡查行列。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实施违法企业登报道歉制度,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在“晋江河湖”微信公众号、本地媒体累计宣传报道 54篇(次),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梧垵溪整治的良好氛围。

  生态化修护

  按照“以水带绿、以绿养水”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型小流域、小沟渠治理。深化绿色园区建设,试点提升梧垵溪英塘支流周边景观。近年来,累计投入702万元,用于梧垵溪英塘支流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及梧垵溪支流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完成河道清淤换填2.5公里,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象正在重现。

  下阶段,开发区还将持续强化梧垵溪开发区段的水质监测和常态化巡河制度,联合环保等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同时,做好河道的保洁和管网日常养护,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助力晋江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谢飞明 王婷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