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乡村振兴我参与——晋江市村标设计有奖征集 >> 试点村简介 >>正文

金井镇塘东村村情简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10-20 09:59我来说两句
  

金井镇塘东村全景图

  一、村情介绍

  塘东村隶属于晋江市金井镇,至今历经七百多年,人文底蕴丰厚,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和闽南著名侨乡,占地3.5平方公里,辖6个自然村和1个工业区,设14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4550人,1235户,旅居国外的华侨侨裔和港澳台同胞近2万人。

沙堤景观

  二、主要荣誉

  塘东村2014年获批为中国传统村落;2015年获泉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暨乡村旅游”三星级单位;2016年获“首批晋江市最美乡村”;2017年获四星级“平安村”、福建省特色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获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2019年获晋江市先进党组织光荣称号、省级振兴乡村示范村;2020年获“十镇百村”补助资金,入选世界遗产大会宣传图册——《走进中国传统村落》。

金井镇塘东村白洋屿

金井镇塘东村闽南风格古墙(出砖入石)

  三、资源特色

  (一)革命星火。1947年塘东村成立了金井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是1958年炮战福建省唯一对台宣传点,村中至今保存有地下党支部遗址,是革命老区基点村。

  (二)西资岩。位于塘东村东侧卓望山南麓,始建于隋唐时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触角沙堤。位于塘东村东南临海之滨,长1700多米,宽500米,从东南弯延伸至西南。沙堤外海域有三座礁屿,为“双仙礁”、“白洋礁”和“南屿”。

  (四)古民居。塘东名人辈出,古迹众多,有东蔡家庙、古民居、番仔楼等从明清时期流传下来并保留完好的古建筑138栋,2014年获批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五)乡愁文化。近代有菲律宾侨领蔡本油、蔡文华,台湾交响乐之父、原福建省音乐学院院长蔡继琨,菲律宾华人书画家蔡云程,旅美华侨企业家蔡实鼎、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董事长蔡聪妙等。

蔡本油故居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