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乡村振兴我参与——晋江市村标设计有奖征集 >> 试点村简介 >>正文

深沪镇东华村村情简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10-21 10:09我来说两句
  

东华村标准农田

  一、村情简介

  东华村全村总面积约1.67平方公里,共418户,常住人口2048人,辖5个村民小组,村两委班子成员8人,村民代表43人,党员50人,地处深沪、金井、龙湖三镇交界处,S308省道边,围头疏港快速路出入口分流处,地理交通优势较好,全村耕地面积1200多亩。村里的甘薯、花生、玉米、萝卜是我们的土特产,糖渍萝卜是最好的伴手礼。村中有280亩的工业区,中小型企业30多家。全村基础设施配备齐全。2015年被确定为晋江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016年、2017、2018年被确定为晋江市“最美乡村”创建村入围村。2019年-2022年被确定为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

东华村文伟公园

  二、近三年工程建设情况

  一是东湖公园建设。将以前脏乱差的变成现在美丽东湖公园,东湖公园整治改造面积8000多平方米,做了大量的大池周边群众工作,顺利拆除大池周边临时搭盖和蔗铺、旧大宫,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整个工程总投资310多万元,该项目得到本村旅菲华侨施振忠先生大力支持下,加上第一个村级公园文伟公园,旅菲华侨施振忠先生为支持家乡建设,共计捐资780余万元。

  二是村中路道路扩宽建设。村中的旧路又弯又窄,各类电线杂乱,车辆出入极不方便,经多次走访沿路群众,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拆除旧厝10多处,让出地块,使村中路能顺利完工,该项目投入资金170多万元,该路实现全镇第一家电缆落地,道路水泥硬化,使多处原有没路需翻建的房屋可顺利通行,改变村中面貌,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

  三是进行全村亮化、美化整改建设,原有的路灯老化,光度不够,对整个村里的道路进行路灯重新整换,改用LED路灯,以及永年大道裁弯取直,并对振华大道、永年大道路沿砌石及绿化,使整体道路明亮,整洁,美观。

  四是村中绿化及微景观建设。村里的旧厝及脏乱角落利用起来改造,建设柒淘园,众乐榕,儿童小乐园,思源睦邻等微景观,让群众增多休闲好去处。

  五是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一期二期建设。使整个村庄的污水能集中处理,建设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总投资405万、污水管长约7.8公里,村内生活污水收集排放处理基本达到排放标准,基本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排放处理需求,极大提高了卫生及周边环境。

  近三年内,东湖公园、绿化、村中道路拓宽、路灯、微景观等大大小小66个项目,完成投资1700多万元,极大美化村容村貌,大大改善了村居环境。

东华村柒陶园

  三、今后建设计划

  今后几年,我们村将持续投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最美”东华。其中:一是东华小学综合楼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880万元,用地面积为2700平方米,建筑用地面积528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善东华小学的教学环境,扩大办学规模。二是工业区新建道路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260万元,在华南工业区新建道路,宽12米,长度450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华南工业区整体基础设施条件;三是村委会办公楼服务大厅及会议室改造工程,预计投资45万元,改造面积约14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东华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环境,总计建设项目有13个,投资总额预计1265万元,让村庄宜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东华村委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