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乡村振兴我参与——晋江市村标设计有奖征集 >> 试点村简介 >>正文

金井镇福全村村情简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10-19 19:32我来说两句
  

  【区位交通

  地理方位:福全村位于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南部滨海地段,东临台湾海峡,南与金门岛隔海相望。

  交通环境:沿海大通道从村前经过。

  区划人口

  共有1个行政村:福全;共有11个村民小组、426户1520人,其中男性754人、女性766人,人口较多的姓氏有:蒋姓、陈姓。

  常住人口1520人,其中60岁及以上301人,占19.74%;青壮年劳动力978人,占64.34%;16岁及以下242人,占15.92%。外出流动人口268人,占全村人口17.63%,主要流向石狮、泉州、菲律宾,从事行业主要为经商和务工。

福全古港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土地总面积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80.22亩,人均耕地0.38亩,实际耕种420亩,闲置耕地160亩,已流转耕地285亩。

  森林资源:经济林50亩。

  旅游资源:福全村保护规划用地面积55.98公顷,古村落用地面积31.1公顷,核心保护范围面积35.15公顷,保护建筑18处,历史建筑59栋,已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构)筑物4处。保护范围由已批复的《晋江市金井镇福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界定未发生变动。

摩崖造像(宋)

碑刻

  人文历史

  历史文化:福全所城的城廊形似葫芦,历来被称为“葫芦城”。城内旧有十三境,街道纵横,居住一千多户人家,二十几个姓氏。有“百家姓,万人烟”之称。据说出于军事防卫的需要,北门街、西门街、泰富街、文宣街、庙兜街、南门的前街和后街等都连接如丁字形,而称之为“丁字街”。在明代,福全不仅是一处海疆军事要塞,又是一个文人渊薮,历代出过进士11名,举人9名。许多姓氏的祠堂前面都树着高高的旗杆。有“无姓不开科”之说。其中最有名的当数蒋氏,不但世代承袭所城千户的职务,还出了一位相国(大学士)。此外,福全还有不少名将、宿儒、巨贾、神童见载于史册。

  主导产业

  传统产业

  种植花生、番薯共计70亩,每亩效益3000元,占农民收入的15%;

  近年来新发展的产业

  福全村根据保护和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对现状土地使用的合理调整,以达到科学合理的使用土地,从而更好地保护古村落风貌,同时又改善居民生活,发展经济,为福全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本村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调整种植结构,突出特色,努力实现胡萝卜种植区域化、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积极开发胡萝卜种植基地;稳步扩大胡萝卜种植面积,改善品质,打造本村的“一村一品”,带领全村村民致富奔小康。

  为确保胡萝卜种植基地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福全村明确纪律,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首先,完成土地规划及土地租赁工作。由村委会以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赁土地100多亩,并与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由村两委组织连片规划,鼓励群众发展胡萝卜种植。其次,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胡萝卜种植基地建设的组织领导、项目调度、项目进度、政策落实,协调上级对项目的支持。第三,助推脱贫攻坚,鼓励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加入胡萝卜种植,有效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丰富扶贫产业。以此打造好福全村的“一村一品”种植业发展模式,带动产业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群众收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