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乡村振兴我参与——晋江市村标设计有奖征集 >> 试点村简介 >>正文

安海镇瑶前村村情简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10-21 10:09我来说两句
  

  一、瑶前村村情简介

  瑶前村位于晋江市安海镇东南方,距镇区约6.1公里,村域面积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数约1750人,户籍人口数1556人,有颜、姚、许三姓。现有企业7家,年工业产值9400多万元。村民以务工、外出经商为主,在港澳侨胞有几十户,全村共有党员45人,党支部、村委会委员8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瑶前村先后荣获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示范村、福建省传统村落、第五批泉州市传统村落、泉州市美丽乡村、泉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并于2018年荣获福建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于2019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二、瑶前村周边环境

  瑶前村位于福建省晋江市南部,安海镇东南部,距晋江城区约22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约6.1公里,325县道从瑶前村穿境而过,东邻安海镇坑边村,南界东石镇许西坑村,西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佛岱山为界,北与安海镇瑶后村隔庄头溪相望。

  三、瑶前村村落格局及文化底蕴

  瑶前村,宋为安仁乡仁和里管辖。元、明时期,颜、姚、许等姓相继入居,因基地在古窑之前,故名“窑前”,后谐音“瑶前”。瑶前村住房建筑比较讲究,现存的大部分传统古民居得以保护和修缮,保留古色古香古貌。古村落有南北二条道路呈十字形,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古民居、宗祠、庙宇、古井、古树等。

  四、瑶前村特色农业

  现由经联社牵头对本村流转土地进行承包出租。今年来新发展的特色种养殖(胡萝卜、红椒),共计120多亩,每年需用工30余人。2019年村中三大水域均已投入鱼苗养殖,石佛一期开发于2019年10月已动工开始平整土地并修筑水坝挡土墙。

  五、瑶前村政策执行和社会经济成效

  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分年度策划生成包括人居环境整治、村中路建设、创收项目、特色旅游村创建、古民居修缮等符合瑶前村实际的建设项目。

  现在瑶前村主要产业依旧以农业和轻工业为主,随着近些年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进展,部分村民逐渐有了“转农”的迹象,对本村发展特色农业持肯定态度,并积极投身到新型农业中。2019年集体资产中土地、水域均已被本村村民承包并投入使用,未来结合旅游创建,瑶前村在新型农业方面将会涌入更多的人才、技术和资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