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乡村振兴我参与——晋江市村标设计有奖征集 >> 试点村简介 >>正文

龙湖镇埭头村村情简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10-21 10:07我来说两句
  

  埭头村东濒深沪湾,南邻后宅、前港,北隔阳溪与南浔、衙口相望,古称岱阳,因古时里人筑埭围海为盐场,后盐场荒废为农田,因此取村名为埭头,属于镇区中心行政村,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为阳溪入海处冲积区。户籍人口830人285户,海外侨胞2000余人,外来人口1000多人。据《岱阳吴氏家谱》考证,吴氏肇基埭头约在明洪武初年,距今约630余年。历五世,续而分衍开基枫林、洋埯、锡坑、古盈、古湖、中山街(俗称“六村一条街”)。

  村两委班子成员7名(其中1名市委下派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第一书记,任期2020.1.20—2022.1.20),实行“一肩挑”,党支部正式中共党员43名,预备党员1名。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埭头村两委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以“领头雁”、“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鼓励海内外乡贤投身家乡的各项建设事业,着力打造宜居宜商的文明先行村。自2003年以来,取得了省、泉州市、晋江市各级荣誉称号达30项。现在村庄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到位,村道硬化率高、空闲地建设微景观的利用率高、村容村貌整洁度高,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党支部书记吴为军先后获得晋江市标杆党员示范岗、晋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晋江市“高级人才治理认定”称号。

  在村级产业方面,埭头村没有山林海湖草的资源, 但两委成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建设。通过群众协商,流转承包空置土地,规模化耕作种植蔬菜,提高村民收入;打造街区建设和管理,提振商贸活力,以中兴区农贸市场带动中兴街区的宜商环境。埭头村现有集体资产有:村文体活动中心、慈济基金综合大楼、警务楼、老人文体活动中心、中兴区农贸市场(村委会与第二、五生产队合资,入股占40%股份)固定资产。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中兴区农贸市场出租及慈济基金综合大楼店面出租等,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3.77万元。

  埭头村中有一个天然形成的池塘——龙池,约有10亩,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沿池岸边,一栋栋现代化气息的农村新居,彰显着新时代新农村风貌;一座座极具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吴氏大宗、镜山宫、文体活动中心等,又体现了新农村的传统味道,让人心旷神怡,精神气爽,凝聚了埭头村“长寿、康宁、好德、富贵、人和”的五福之地。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