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19专题 > 晋江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党代会报告解读之聚焦高级化 全力夯实产业基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12-14 18:52
  

“硬科技”+“硬实力” 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实体经济是“传家宝”。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实实在在、心无旁骛专注实体,持续发力“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强链固基 

  向先进制造业迈进

  所有关键生产数据实时显示在主控屏幕上,机械手臂有节奏地给硫化鞋喷涂胶水……这是记者在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硫化鞋智能化生产车间、冷粘鞋智能车间里看到的一幕。

  据悉,目前,乔丹体育已经洽谈购买5条该生产线,在未来3年内全部实现智能化,越来越多的晋江传统产业正迈向先进制造业。党代会报告指出,传统优势产业要强链条、固根基。推进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在夯实基础中提高产业层次,让传统产业成为先进制造业,有更多“硬科技”“硬实力”。

  为此,2020年,晋江将开展企业梯队培育行动,让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比翼齐飞”;开展价值链对标跃升行动;开展资源空间整合提升行动。

  新兴产业也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代会报告指出,高新产业要建链条、壮集群。坚持“龙头带动、搭好平台、做大规模、形成集群”,推动“幼苗成大树”“珍珠串成链”。

  拓链搭台

  提升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

  做精做专制造业企业的同时,晋江积极推动产业区域协同,提升区域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党代会报告指出,既要办好“工厂”,也要办好“市场”和“商场”,既要守住“传统舞台”,也要打造“新兴平台”。

  不久前,福建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营平台正式落地,自营批发大宗生产材料锌合金,发挥平台集采优势,去中间环节,降成本,解决拉链、纽扣等原辅料采购行业痛点。在试运营期内,福兴集团、红日拉链、川山甲五金等20多家泉州企业率先采购辅城自营锌合金产品,交易额达600多万元。

  从本土制造中孕育而生的辅城,目前,平台撮合交易总额近20亿元。辅城CEO、创始人施宗兴表示,辅城已落地供应链工具、供应链金融、自营等板块,逐渐构建服务于晋江产业集群的供应链全链条服务体系;未来还将导入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帮助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提质升级。

  不仅如此,晋江还建设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该主体2020年4月竣工投用,将建成一个设施先进、配套齐全、国内一流的会议和展览中心,能够为晋江鞋体博会、国际汽车展、食品展和企业新品订货会等提供展览场地及配套服务。

  新的一年,晋江将逐步提升产业配套,提升制造业服务业水平。党代会报告指出,晋江将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三产提质升级。发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主辅分离,积极培育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信息服务等业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引领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会展、专业市场、无车承运、供应链、大数据等平台做大规模、提升效益。

  (记者_柯国笠)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