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市人民检察院: 构建全方位“亲清护企”新模式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2-29 19:50我来说两句
  

  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晋江新闻网12月29日讯 昨日上午,在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甘泽阳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今年,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共审查逮捕3138人、审查起诉4295人;有20个集体、25名干警获得泉州市级以上表彰,在基层院规范化建设考评中稳居泉州第一,荣获“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福建十大信用典型案例”等荣誉。

  关键词:主动服务大局

  报告指出,今年年初以来,晋江检察院围绕“打、防、督、服”,构建全方位“亲清护企”新模式。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依法批捕61人,起诉245人,追捕2人,涉案金额达2.24亿元;起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212人。

  主动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诉金融领域犯罪86件102人,涉案金额达14.16亿元。起诉泉州首起逃汇案,数额高达5亿元。主动回应人大代表的呼声,向7家银行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信用卡管理。

  主动融入大美晋江建设,起诉危害环境、破坏生态的刑事犯罪34人。配合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专项立案监督,组织检察官巡河督查80余次,监督行政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4人,督促环保部门查处污染企业16家。清理非法采砂洗砂加工点116处。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实行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主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8件95人,起诉11件57人。依法快捕快诉王某辉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重大黑恶案件。强化部门协作,坚持“破网打伞”,结合办案及时向市扫黑办、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8条,向监察委移送涉嫌充当“保护伞”线索3条。强化源头治理,针对“套路贷”“沙霸”“搬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向公安机关、住建、相关镇街发出检察建议8份,协同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治乱治根治本。

  关键词:维稳更有作为

  今年,晋江检察院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586人,提起公诉4102人。重视社会矛盾化解,办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事项275件次,接待来访群众598人次。

  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过失犯罪、民间纠纷引发的轻微犯罪全力促成和解,依法不捕560人、不诉126人。在全省首推“轻刑人员从事社会服务依法适用不起诉”工作机制,促成33名轻刑犯罪嫌疑人从事社会公益服务。

  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法治关爱,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讨债领域专项监督,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9人,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727万元。

  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持续开展“护苗”行动,起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犯罪70人,向人社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全市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甘泽阳表示,2019年,该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法律监督为主责,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记者_黄伟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