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聚焦两会 >>正文

小记者跑“两会”:小记者随机“街采” 了解市民心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2-29 19:50我来说两句
  

走进五店市、万达广场

  晋江新闻网12月29日讯 连续两天走进晋江“两会”会场采访,本报小记者的身影已经被许多代表委员所熟悉。不过昨日,代表委员们并没有在会场看到小记者的影子。他们可没有偷懒哦!这不,昨日下午,赖灏帅、胡梦婷、董丹洋、施金淼等4名小记者就跟随本报记者,先后走进万达广场、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对身边的市民和往来游客进行随机“街采”,了解他们对于“两会”热点的看法,倾听市民心声。

  昨日下午2点,小记者们准时来到万达广场集合。要说采访,除了三年级的董丹洋外,其他几名可都是“老手”。不过,听说这次要完成的是“街采”,几个小记者还是有点小紧张。“我以为采访都是向指定的人提问,没想到还要自己去选人,难度有点大啊!”年纪最小、来自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的董丹洋拿着采访本,心里有点七上八下。

  这时,同样来自晋江三小的赖灏帅一把拿过麦克风,“没事,我先来!”只见他快步走到一个推着童车的女士身边,“阿姨,您好,我是晋江经济报的小记者,针对这次晋江‘两会’的几个热点话题,我想对您进行简单的采访,听听您的看法。请问方便吗?”

  “哇,这个小记者很专业啊!你看他提问的样子多自然,一看就是经常采访的。”一旁的市民纷纷驻足,大家都对小记者的采访拍手称赞。

  从市民的反响来看,“为家长减负”和“校园语言暴力”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不过,对于这些话题,市民的看法却不尽相同。比如,关于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问题,池店的王女士觉得这是老师的职责所在,不应该给家长增加负担;来自南安的陈女士则认为,如果作业量不是很大的话,适当的作业任务可以让家长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同时还可以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而在吴姓小伙子看来,不能仅仅从学校和家长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家长为了我们的学习,投入精力辅导我们。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减轻家长在家庭生活方面的负担呢?”

  一个半小时里,小记者随机采访了超过20名市民和外地游客,收获了方方面面的回答。“街采和一般的采访有很大不同,它没有固定的地点,没有特定的采访对象,更加自由,也更加轻松。没想到街采还真的挺有意思的!”来自池店溜滨中心小学的胡梦婷表示。

  声音

  关于“家长减负”

  A面 “家长减负”很有必要

  程女士:平时工作压力就大,回家后还要辅导孩子功课、给孩子批改作业,感觉挺累的。

  吴先生:有的家长文化程度不高,给孩子辅导功课可能会教错方法,反而适得其反。

  陈女士:如果现有的选才制度没有变,学校给孩子的任务重,家长自然压力大,不得不去完成学校要求的任务。所以要让家长减负,首先要先给孩子减负。

  B面 家长也需要参与孩子的教育

  魏先生:家长应该和学校一起监督孩子的学习,这也是为了孩子好。

  王女士:辅导孩子功课也是一种陪伴,在陪伴中可以及时关注孩子的成长。

  陈女士:如果给家长的任务不是太多、太重,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如果是值日的话,我会尽量让孩子自己完成。

  关于“学校语言暴力”

  A面 取外号是同学之间的玩笑

  王小姐:好朋友之间会相互取外号,开玩笑的成分多一些,有趣的外号还能增加朋友之间的亲密感。

  张先生:上学的时候,同学之间经常取外号,当时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语言暴力,更多是出于好玩。

  B面 辱骂性的外号不可取

  刘小姐:如果是友善的外号,我可以接受;但如果是有攻击性的语言,我会选择反击。

  杨女士:同龄学生之间可能没有意识到取外号,也是存在危害性的,会给别人造成困扰。如果我发现自己的小孩给别人取外号,我会严厉制止。

  林小姐:给别人取外号挺不好的,尤其是以外貌来取外号,嘲笑人的话更是不可取。

  市民还关注这些问题……

  家住池店的王女士关心老人的赡养问题:“儿女在外打拼工作,老人又不愿意离开家乡,应该如何妥善赡养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让孩子可以放心。”

  来自上海的陈女士关注环境问题:“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就必须保护好环境,所以培养下一代的环保意识非常有必要。今天来晋江旅游,就感觉这里的环境挺不错的。”

  家住梅岭的杨女士关注房价问题:“本来想为二胎做准备,再买一套改善性的住房。但是这两年房价涨得有点快,感觉有点买不起房了。”

  幼教专业的林小姐针对自己的专业提了一个她注意很久的问题:“现在为了让孩子在小学阶段更出色,就让他们在幼儿园提前学习小学的知识,这样对孩子不一定是好的。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家长都应该注意到。”

  (记者_张之杰 欧阳霆 林宜男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