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全力落实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行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2-29 19:52我来说两句
  

升级加速 产业体系迈向现代化

百宏智能车间

  报告摘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按照“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要求,落实民营经济26条措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龙头企业领舞

  产业链共发展

  位于晋江龙湖的百宏差别化化学纤维5期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后期调试。这个总投资额25亿元的项目于2017年启动,至今已实现部分投产,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全面投产。这一项目将增加30亿元的年产值,届时,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年产值将有望突破100亿元。

  百宏是晋江纺织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这个增资扩营项目,相当于再造半个百宏。事实上,近年来,看准时机的百宏已先后在晋江落地增资扩营5个超亿元项目,总投资额达58亿元。

  在晋江,一批像百宏这样的龙头企业、品牌公司,正在形成带动产业链的效应,推动晋江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安踏增资扩营的一体化科技产业园项目,不仅为企业延伸产业链,还为其插上大数据的翅膀,提高了这家国内体育用品领头羊的效率。

  走进安踏集团一体化产业园的智能物流中心,自动化立体库、自动输送线、自动分拣机等先进装备忙碌运转。整个智能物流中心占地面积252亩,采用了国内领先的AS/RS化立体库,以及WMS仓库管理系统、WCS控制系统。投入使用后,它将成为国内鞋服行业最先进的物流园。

  物流中心改变了安踏集团以往多点对接的局面,对全国所有安踏的产品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配送和统一调整。通过物流中心,安踏可以直接发货到全国1万多家终端门店。按鞋类发货1亿双/年、服配类发货1亿件/年测算,这将支持安踏集团500亿元的生意规模。同时具备日均发货10万单、双11发货100万单的电商业务处理能力,为新零售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后台支撑。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晋江,龙头企业的增资扩营已形成强劲风潮——乔丹品牌工业园通过技改,配置8条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并采用行业先进的物流自动化装备,将大幅度减少用工,提高生产效率;向兴集团从日本、德国等地引进节能环保的先进织造、染整设备,年产高档面料近亿米,发展势头强劲;劲派经编科技有限公司技改项目拥有德国先进经编设备和成套全自动印染设备,年产经编织物3000万码以上……

  报告指出,晋江将推进龙头企业增资扩营工程,实施143个亿元以上增资扩营项目,建设一批精品工厂、无灯车间、智能仓配一体化设施。支持龙头企业并购优质企业、营销渠道、关键设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名企名牌名品。

  “链”上互联网

  制造业华丽转身

  日前,福建省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作为一站式全球供应链专业平台,辅城通过资源整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降本增效,并通过S2B的模式,帮助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创造更多新兴品牌,为行业建立闭环生态,不断赋能,形成新的商业生态模式,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一从事服装行业的晋江企业表示,传统服装行业已经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很多企业也尝试开拓线上渠道,然而由于操作体系相对独立,线上线下基本没有任何关联,而达不到理想效果。辅城这种“线上平台展示+线下展会体验”的模式,能很好地将线上线下资源结合,为客商打开一片大世界,帮助企业去库存、降低营销成本。

  “目前全国鞋服市场已超万亿元的体量,而其中,还有70%~80%的中小企业未能实现互联网化。”辅城创始人、CEO施宗兴告诉记者,辅城网络便是要帮助鞋服箱包等面辅料中小商户和中小企业推进互联网化、信息化、数据化,为中小企业和商户提供新工具、新渠道和新服务。

  早期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晋江企业采购一款原材料,需要采购员打10多个的电话询价问料,还需要多名采购员同时在辅料市场上询价走访。如今,企业在一品嘉平台上进行原材料采购,就可以方便很多。

  一组对比数据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据悉,企业通过一品嘉平台,在采购效率上,品牌企业可实现平均订单交付率提升14.6%,交货天数缩短5天;在采购成本上,入驻企业实现平均比同行低3%~5%。

  福建一品嘉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珍护说,一品嘉正是运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把企业闲散的采购需求进行整合,以此向台塑、奇美、拜耳等大的原材料供应商争取更优惠的价格,从而再反哺给企业,让他们可以享受平台效应的红利。

  报告指出,推进供应链整合工程,筹建供应链产业基金,引导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开展技术攻关,加快原辅材料本地化配套,补齐补强高端染整和面料工艺、食品大宗原料供应、生物添加剂制造等缺失薄弱环节。支持一品嘉、辅城网等供应链平台做大做强,帮助企业提升资源整合效率。

  (记者_施珊妹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