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全力落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2-29 19:52我来说两句
  

以攻坚精神防治污染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报告摘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环保督察、海洋督察和生态环保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以攻坚精神防治污染、保护生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全国百强县排名前五中

  县域天蓝指数A+

  仅晋江入选

  在不久前刚公布的“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监测评价结果”中,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力居全国第4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百强县排名前五中,晋江的县域相对天蓝指数A+,是唯一一座获得A+的城市。

  “今年1-11月,晋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1%,同比去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晋江市环保局局长林志雄表示,这也意味着晋江在坚持生态立市过程中,实现了经济与生态的共融共赢。

  蓝天背后,是晋江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开展“保卫蓝天、守护碧水、捍卫净土”三大行动,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坚持标本兼治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今年来,晋江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改,淘汰燃煤锅炉144台,回潮石材企业全面清退,禁养区、禁建区生猪养殖场全部关闭。同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污染源整治霹雳行动,关停“小散乱污”企业509家,整治河道52公里,93个村(社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12条河流截污主干管闭合。“梧垵溪、缺塘溪等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晋江流域监测水质保持Ⅲ类标准,南高干渠等市级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晋江市环保局生态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晋江还扎实推进“三拆一清”,拆除“两违”建筑70万平方米、违规广告牌446宗;实施“两高”及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安海镇下洪村、紫帽镇紫星村示范段景观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行垃圾分类试点,新建改造公厕120座,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脏乱差”得到进一步整治。

  防治污染保护生态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我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晋江的绿水青山。”晋江市环保局局长表示,将全面开展“打赢劣V类水体剿灭战”“打赢污染源整治攻坚战”。

  据悉,在打赢劣V类水体剿灭战上,晋江将全面落实河长制,坚持源头管控、沿河截污、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深入实施流域治理“五个工程”,推进200个河流整治项目。同时,完善拦污截污体系,加快建设深沪、垵东园污水处理厂和尾水排海工程,基本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21条重点流域周边污水零直排;推动梧垵溪、梧桐溪、缺塘溪建成生态补水工程,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在打赢污染源整治攻坚战方面,晋江将落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私设暗管等违法行为,深化石材行业整治成果,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等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土壤修复试点;加强泉州湾河口湿地整治修复,严厉打击非法围垦、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深挖彻查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发展。

  此外,晋江还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持续开展“全民动手、美化晋江”行动,深入推进“三拆一清”,加大力度拆除“两违”建筑、违章搭盖,清理临时垃圾堆放点,规范广告牌设置行为;开展植树造林1.65万亩以上,实施北部山海、中部都市、南部滨海等生态廊道建设;深入推进“两高”及重要通道环境整治,实施重要区域裸房“穿衣戴帽”工程,让城市更有序、更清爽、更敞亮。

  (记者_阙杨娜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