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全力落实文化软实力提升行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2-29 19:52我来说两句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加快书香城市建设

  报告摘要:充分发掘、传承、利用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推动城市人文与繁荣并茂、精神与物质共享、传统与时尚辉映,加快建设闽南文化名城。弘扬城市人文精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传承闽南文化精粹,建设文化产业高地。

   群众文化活动多样化

   惠民舞台活动品质化

  多年来,晋江一直强化公共文化财政投入。公共财政文化事业费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文化事业单位年度人员经费、业务经费和日常运行经费得到保障,列入年度预算并按时足额拨付。2018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安排2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53%。重大文化工程、免费开放、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由财政资金给予足额保障。

  晋江还持续提升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内涵和利用率,推动文博图事业发展,用活文化阵地,举办艺术讲堂、国学讲堂,举办国际博物馆日展、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做好“第八届悦读节”相关活动。

  组织实施晋江市“文化空间共享计划”,市级文化阵地文化中心一楼展厅、三楼视听室、二楼南音厅、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五店市传统街区露天戏台等13个室内外文化场所定期向社会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共举办活动100场,打造晋江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

  群众文化活动多样化,重点打造“晋江戏剧文化节”、侨乡谜会、南音演唱节等系列品牌活动,以“我们的节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持续开展“戏剧会演、南音会唱、灯谜会猜、诗词会吟、书画摄影会展”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文明和谐·欢乐新春”广场文化系列活动及展览、展示。注重整合资源,推动基层培育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持续办好闽台东石数宫灯、安海元宵端午中秋等各种民俗活动,全年开展3000多场文化体育活动。

  惠民舞台工程品质化,组织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持续开展“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文化消费市场,传承传统文艺。2018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50场,戏剧精品进剧场、进镇村、进企业、进校园演出约140场。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加快建设书香城市

  据了解,2019年,晋江将充分挖掘闽南话、闽南厝、闽南戏等特色元素,办好安海三大节庆、东石数宫灯、金井返亲节等民俗活动,提升紫帽山、灵源山、安平桥等景区,带动发展民俗体验、旅游购物等观光产业。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让城市焕发自信、从容、大气的独特魅力。

  晋江市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吴明哲说:“报告提出的要充分挖掘闽南语、闽南厝、闽南戏,我是很支持的。我也建议,晋江城市的建筑,应该要保留有闽南特色、晋江特色,也可以考虑建设一个城市雕塑公园,展示晋江历代的文化名人,让人们知道晋江精神从哪里来,晋江的文化从哪里来。也建议可以考虑做一个晋江诗墙,晋江历史上不乏优秀教育家、诗人、政治家,将他们好的诗作展示出来,这样无形当中也可以熏陶市民的思想和素质,提高市民的文化涵养。”

  晋江还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将改造提升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筹建晋江艺术馆,加快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推动镇级文化场所全覆盖。对接国内外大团大院,提升“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打响“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设立“晋江文艺奖”,激励院团、名家开展文艺创作。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设立阅读设施,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加快建设书香城市,让读书成为晋江的城市气质。

  晋江市图书馆馆长郑君平表示,2019年,他们将继续加快书香城市的建设。2018年,晋江市完成了10座24小时城市书房的建设,目前这10座24小时城市书房已经开放,并在进行刷脸调试,今后读者录入身份证、读者证信息后,直接刷脸就可以进24小时城市书房。“我们已提交了关于图书馆场馆提升改造方案,今后晋江市图书馆将更具有文艺范,与晋江的文化氛围更匹配,让图书馆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第三、第四空间。”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