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聚焦两会 >>正文

小记者为家长负担“发声” 晋江市人大代表“支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2-28 10:03我来说两句
  

让家长回归在教育中应有的位置

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与人大代表合影

  晋江新闻网12月28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晋江经济报特别组织的小记者“两会”报道小组也来到会议现场,就家长“被要求到学校替孩子值日”等话题采访了晋江市人大代表朱松林、林鸿艺、唐水英。

  小记者王佳妮平时爱看新闻,最近她关注到了一条消息——石狮市教育局出台了一份减轻家长负担的规定,严格禁止学校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替代孩子做值日的行为。“不少同学家长知道这个消息后很赞成,你们怎么看呢?”

  晋江市人大代表林鸿艺是晋江紫峰中学的老师,她表示支持这样的规定,“家庭教育最主要、最重要的工作不是传授学业,而是教会孩子做人,关心孩子体质的健康、人格的培养和习惯的养成等。具体的学科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家长的配合主要体现在督促孩子端正学习态度上。由于不同孩子家长有着不同的文化程度,对孩子进行具体的学科知识传授和学习方法指导并不是每一个家长都能胜任的。”林鸿艺特别强调,减轻家长的负担,不是弱化家长的教育责任,而是让家长回归自己在教育中应有的位置。

  对于“家长减负”的问题,小记者洪梓恒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除了帮孩子批改作业的行为,类似于阅读打卡、阅读安全作业等很多行为,是否也是给家长们增加了负担?”

  晋江市人大代表唐水英是晋江市新侨中学团总支副书记兼少先队总辅导员,她以学校的角度告诉小记者,阅读打卡的初衷是让家长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教育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家长的角色很重要。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有益于成长的书,可以加强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家长可以见证和陪伴孩子成长,也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家长以恰当的方式参与孩子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但她同时建议,阅读打卡也不需要太频繁,“一周几天的时间就行了,家长也可以适当地抽出时间来。”

  “听到代表们的回答,爸爸妈妈们应该不会再烦恼了吧。”小记者王佳妮笑着说。

  昨日,小记者还与人大代表探讨了语言暴力、培训机构选择等问题。

  花絮

  小记者关注高空抛物 问到人大代表的心坎里

  在昨天的“两会”现场,小记者杜可瑶提了一个问题:“前不久,晋江池店溜石花园小区里发生至少5起高空抛物事件,小车被砸坏不说,也很让人担惊受怕。我们有没有办法能够最大限度地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原来,杜可瑶在新闻中看到这个事件后,联想到自己身边也曾发生过这样的事, “高空抛物非常危险,应该是所有小区、所有人都应该注意的问题,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没想到,这个问题还真问对人了。晋江市人大代表朱松林就住在这个小区,他说高空抛物问题让他们头疼不已。小记者的问题一下子问到他的心坎里。“最主要的还是提高住户素质。”朱松林就这个现象提了几点建议:“物业公司可以发放一些宣传资料,让大家多了解高空抛物的危害性;电梯里面也要贴上告示,起到警醒的作用;小区里多开展一些宣讲活动,增强业主的意识。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一旦发现了这种行为就要严肃处理,不能纵容。”

  小记者感言

  作为晋江经济报的小记者采访人大代表,我的心里有点雀跃,也有点小紧张。在采访的过程中,代表十分亲切,让我的采访更加自如。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采访,锻炼自己。

  王佳妮

  刚开始,我十分紧张,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可一看到人大代表那么和蔼可亲的面容,我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大胆地提出了问题。人大代表不论什么问题都很耐心、认真地解答。

  杜可瑶

  通过此次采访,我对“两会”有了新的了解,不仅锻炼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也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今后,我要更加关心身边的人和事,更加关注我们的社会。

  洪梓恒

  (记者_欧阳霆 许洋洋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