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聚焦两会 >>正文

晋江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扫描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2-28 10:14我来说两句
  

  补齐短板

  推动学前教育扩容普惠发展

  提案委员:吴明哲 肖金枪 许文林

  提案摘录:晋江市学前教育的短板依然突出,离民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建议:对照目标,优化顶层设计;规划先行,优化空间布局,综合考虑人口政策调整、城镇化发展趋势、标准班额办园等因素,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规划片区合理布局各类幼儿园,切实增加学位总量和普惠优质学位数量,并逐渐达到充足、均衡;强化联动,增强工作合力;严守规定,确保政策落地;多措并举,提升公立占比,将其成为学前教育补短板的主攻方向之一,建议通过新建配建、改建扩建、回收回购、加强登记等措施发展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同时要完善投入,提升保障能力;多管齐下,提高保教质量,完善从业人员准入制度,推进幼儿园均衡发展,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探索幼儿园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

  优化政务信息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案单位:致公党晋江市委会

  提案摘录:优化政务信息服务,提供信息支撑势在必行。

  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的管理和监督,建立科学、节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信息化项目专家监管和验收机制,强化责任追究,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应用。在梳理内部信息资源、掌握信息总体情况的同时,加紧研究制定统一的信息资源分类指标体系。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联合建设,克服“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同时,加强信息化管理机构人员配备,明确理顺信息化管理机构及相关工作职能,助力信息化事业发展。

  加强医技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提案单位:晋江市政协罗山联络组

  提案摘录:基层卫生院仍存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医疗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和结构欠佳、卫生行政管理干部水平不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管理不严等问题。

  建议:建立稳定基层卫生队伍的保障体制,确保基层卫生院的公益性质,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医条件。加大基层卫生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制定基层卫生院医技人员岗位改置及工作人员条件和素质标准,按照精简高效、因事设岗、按岗聘人、竞争上岗的原则实行全员聘任制。加强在职卫技人员学历教育,加强现有卫技人员的培训工作,制定相关的政策鼓励在职卫技人员的进修学习,限制无学历职称的现有卫技人员上岗。制定落实优惠政策,吸引和稳定卫生人才队伍,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工资待遇、晋升职称等方面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引进优秀医学毕业生,提高基层卫生院人才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

  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提案单位:晋江市政协新塘联络组

  提案摘要:这两年,晋江乡村旅游结合乡村旅游景点,深挖互动性体验性项目,推广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了对周边客源市场的聚集效应,但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建议:规划先导,科学规划本域内的旅游资源,可把一个镇当作一个功能区块来建设,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多措并举,多方筹措建设经费,引导金融部门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来服务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引入专业团队,提高旅游开发的专业化水平,加快食、宿、游等为重点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引入第三方机构服务乡村旅游品牌。创新合作模式,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突出单一开发模式,引导当地社区居民户积极参与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即采用“公司+居民户”的合作开发模式,增强当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精细管理

  加快镇村污水管网建设与治理

  提案单位:晋江市政协英林联络组

  提案摘要:晋江初步形成了一定范围的纳污排污能力,但建成具有纵深覆盖面的全市性污水管网体系仍存在着几方面问题:如生态环保意识不强、规划比较滞后、过程管理不够精细、排污许可管理未监督到位等。

  建议:及时制定完善污水管网规划和工程建设计划,加大对村民生态环保与树立良好生活方式的宣传。加大污水管网项目建设精细管理,促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要制定污水管网年度养护计划,成立专业化养护机构,可鼓励引入市场化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有规模实力企业参与养护管理,全面提高养护管理水平;在一线养护上,可探索结合河长制进行统筹管理,指导协助镇街做好污水管网的常规性巡查养护。同时要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加强排水许可执法,定期开展检查,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确保生产性污水合规排放。

  (记者_陈维曦)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