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8-05-07 13:41我来说两句
  

  省委省政府日前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督查视频会议强调,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中实现赶超目标。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必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

  ——一论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

  省委省政府日前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督查视频会议强调,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中实现赶超目标。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必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就我省来说,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高质量发展是内在要求,也是根本途径,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此同时,我省还要实现赶超目标,这就要把提高发展质量与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起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提升风险意识,科学研判、提早预防,坚决化解重大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咬定总攻目标,整合创新扶持政策,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各项扶贫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各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每年取得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成果,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高颜值”。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要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深化市场决定要素配置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应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本支撑,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亟须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大项目来支撑。通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增强发展后劲,重点谋划实施经济发展“百千万支撑工程”,用大企业、大产业、大项目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和支撑。注重创新驱动发展,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在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工作中始终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持续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蒋妮 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