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8-04-28 13:37我来说两句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展现了法治新作为,作出了法治新贡献。

  ——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进入发展新阶段暨福建省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展现了法治新作为,作出了法治新贡献。

  一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明显成效。始终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省级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65项,精简率达50%以上,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全面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2725项,在全国率先建立减权放权监管责任清单;始终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省政府、各设区市政府全年共完成67个立法项目,保障改革、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积极服务“放管服”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组织全省“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涉及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修改、废止法规规章103件、规范性文件4818件;始终坚持推进依法决策,县级以上政府共出台4195份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查;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经法制审核作出行政处罚1229万件;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行为,完成102个省级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公布,对全省17万多名一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公示基本信息,加强督促管理;始终坚持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万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083件;始终坚持依法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全省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393件、行政应诉案件6245件;全省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纠纷14万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8.4%。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省委充分发挥推进全省法治建设的领导作用。省委切实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大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全省发展总体规划和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省委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及重要地方性法规规章起草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旗帜和方向。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精神,制定出台我省实施意见;省政府党组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福建省人民政府2018年立法计划》。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各部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认真谋划和落实《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出台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省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2017年省政府共有20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立法项目。省政府举行2次宪法宣誓仪式,由省政府任命的202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激励教育政府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分别进行细化、分工,明确具体配合部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能。

  (三)加大督察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政府法制办精心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实行书面督察和实地督察、综合督察和重点督察相结合,既督任务、进度、成效,也察认识、责任、作风。2017年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组成5个督察小组,对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情况开展督察,督察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掌握各地区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及时整改问题,着力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每年年初省政府印发全省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每年年底组织对9个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绩效考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蒋妮 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