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泉州南京大学助力泉州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产体系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网2018-01-23 10:25我来说两句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聚焦工业废水废气治理,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助力泉州——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产体系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结合我市工业生产需求,2017年“6·18”期间,省政府与南京大学达成共建南京大学(福建)环保产业研究院框架协议,作为省级科研机构和人才平台落地泉州丰泽区。研究院将引进一大批科研人才团队,助力我市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生产体系。

  “泉州轻工业、制造业很发达,在工业生产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气体、固体废料、废水等,我们将着力于解决这个问题。”泉州南京大学环保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教授说道,研究院的成立酝酿了四年,从2014年已经开始着手启动。“泉州市、丰泽区两级给研究院提供扶持政策及配套服务,为研究院人才引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个研究院也是南京大学在福建省首个落地的科研平台。”

  张全兴院士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合成以及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化工废水的治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开创了我国树脂吸附法处理有毒有机工业废水及其资源化的新领域。“我们对泉州工业、农业方面废水排放进行了一些调研,现在泉州也在推行‘河长制’,在流域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在这方面积累的科研优势相信会发挥作用。”据介绍,2018年,该研究院技术研发方向为化工废水、土壤重金属污染、农村固废、河道生态治理和可降解塑料应用,近期将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泉州产业生产需求,针对企业发展实际制定解决方案和科研方向。“研究院一方面会承接南京大学科技成果,另一方面着力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难题,努力为泉州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注入科技创新活力。”

  除了专注于科研方面,人才团队引进也是研究院努力的方向。泉州根据人才“港湾计划”“一院一策”政策,对研究院人才引进方面提供配套服务。“我们力争把研究院打造成环保领域的先进技术研发创新平台、高端人才聚集平台,力争至2022年,建成1个院士工作站,聚集一支30人以上的高层次科研团队,努力使研究院达到不少于100名的科技人员规模。”张全兴院士介绍,2018年全年都将进行人员招聘活动,还将开展环保人才培训等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整合南京大学科研、人才资源优势和泉州市区位、产业政策优势,高起点建设研究院,力争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环保产业科创中心、环保服务业集聚区,为泉州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引擎,为泉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张全兴院士表示。

  (记者 殷斯麒)

责任编辑:蒋妮 蒋妮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