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磁灶前尾村:党风带民风 “扮靓”新农村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网2018-01-02 16:50我来说两句
  

  一侧是绿意绵延的田园风光,一侧是儿童乐园、篮球场、足球场等惠民设施,老幼在亭中乘凉,青少年们在场上挥汗……走进晋江磁灶镇前尾村,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惬意景象。近日,记者在前往前尾村村委会的路上,碰到几名老党员。他们说,要去村委会开党员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个多月来,村里已经组织了好几次学习。”

  晋江磁灶前尾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风带民风“扮靓”新农村

  一侧是绿意绵延的田园风光,一侧是儿童乐园、篮球场、足球场等惠民设施,老幼在亭中乘凉,青少年们在场上挥汗……走进晋江磁灶镇前尾村,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惬意景象。近日,记者在前往前尾村村委会的路上,碰到几名老党员。他们说,要去村委会开党员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个多月来,村里已经组织了好几次学习。”

  在村委会一楼大厅,几块“两学一做”展板引人关注。据前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建介绍,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村里的党员们“认领”走了敬老院、现代农业园等一系列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完工,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党员大会上,陈孟建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以及本村实际情况,重申了坚定不移实施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重要性。

  据悉,2013年,前尾村经村党支部、村委会、老年人协会共同研究,入户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制定《前尾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既旗帜鲜明地提倡崇尚勤俭、简办婚丧、热衷慈善的新风气,又明确对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如对喜事、丧事大操大办等处以相应罚款,并进行公示曝光,让违规村民“脸红”。

  为真正发挥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作用,前尾村的党员们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推进村规民约的落实。陈孟建带头捐资数十万元,用于支持道路、小学、敬老院、村委会等公益事业的建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5名有威望的老党员主动认领“家风”项目,带头成立“家风劝导队”,劝导群众改变铺张浪费等陋习,进一步提升文明乡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很多村民自觉移风易俗,并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爱心捐助。村民王云提80岁寿辰时,家里只摆了3桌素菜宴,省下9万元全部捐出用于村庄公益事业。乡贤王振生长年在外经商,回村准备给儿子大办16周岁生日宴时,村干部和老年人协会上门做思想工作,他听后大受触动,主动提出不办生日宴,将原本打算用于摆宴席的钱全部捐出,用于村里的公共事业。

  推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4年来,前尾村共收到村民及乡贤节省下婚丧喜庆费用捐献的爱心款约1000万元,这些资金全都投入到小学教学楼、敬老院、道路、绿化亮化、公园等公共项目的建设中。

  “带头作为,就是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宣传贯彻到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带头移风易俗,同歪风邪气和‘伪民俗’作斗争;就是要立足当前,把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大会即将结束时,陈孟建如是强调。

  (记者 许雅玲)

责任编辑:蒋妮 蒋妮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